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集邮爱好者路层:方寸天地 一生情缘

祝龙超
2023年05月0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路层在介绍集邮知识。 受访者提供

路层在介绍集邮知识。 受访者供图

今年81岁的路层,从一个偶然的机会爱上邮票,到现在已经61年了。

从最初的喜欢到现在的痴迷,邮票陪伴他走过了61年的风风雨雨。

“我已经80多岁了,身体还很硬朗,很大程度上源于集邮。”在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电话那头的路层声音洪亮,笑声爽朗,让人感受到了他发自内心的快乐。

“要问为什么集邮,原因很简单,就是单纯的喜欢。”说起与邮票结缘的故事,路层打开了话匣子。

1962年,20岁的路层在青岛当兵。有一次周末外出,路过一家专门卖邮票的商店,看到很多人在买邮票。出于好奇,他也花几分钱买了张邮票。没想到,立刻被精美的邮票吸引住了。

“当时我忘记买了是什么邮票了,反正非常喜欢。”路层说。当时他当兵,寄信是不需要邮票的,他就将邮票夹在自己看的书里。没想到就这样断断续续,退伍的时候积攒了一百多枚邮票。

退伍之后,路层被分配到衡水市某企业工作,闲暇之余,他收集邮票的爱好始终没有放下。在他的收藏品里,最得意的藏品庚申年“猴票”也是在这个时候得到的。

1980年2月15日,即农历庚申年正月初一的前一天,当时的国家邮电部发行了生肖系列邮票中的第一套邮票《庚申年》。邮票图案采用的是中国画家黄永玉画的一只坐着的形象可爱的金猴,又被藏友称为“猴票”。

“1980年发行的时候,我还没买到,特别遗憾。第二年,有个集邮爱好者知道我特别喜欢,就10块钱卖给我了一枚。”路层说。当时10块钱可不是小数目,但是由于太喜欢这枚邮票了,路层一咬牙,还是掏钱买了下来。没想到,这张邮票成了他最得意的藏品之一。

1983年4月28日,衡水第一集邮小组成立。 受访者供图

1983年4月28日,衡水第一集邮小组成立。 受访者供图

1983年,路层和衡水一些集邮朋友发起成立了衡水市第一个集邮组织——衡水第一集邮小组。1984年,衡水市集邮协会成立,路层被选为常务理事。从最初的喜欢邮票,到“专业”的集邮爱好者,有了组织,更多的集邮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路层集邮的劲头更大了。

“集邮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广交朋友、陶冶情操。”说起集邮的好处,路层如数家珍。“一枚邮票,从图案的内容、意义和审美、到它的设计及历史背景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欣赏、研究邮票,集邮者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 ”

自从成为“专业”的集邮爱好者,收集解放区邮票成了路层的主要集邮方向。据路层介绍,中国解放区最早发行邮票是在1930年,一直到解放后。在这期间,约有六十多个地区的一百七十多个发行单位发行了约500套2300多种邮票。中国解放区邮票在我国邮票发行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我国人民邮政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的重要革命历史资料。

上世纪80年代,路层开始搞集邮展。 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80年代,路层开始搞集邮展。 受访者供图

“我收集的解放区邮票大概二百多枚吧,最早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路层说,“这种邮票不好找,收集起来特别不容易。”虽然收集起来不容易,但省市组织邮展,路层都会拿出来参展。

“因为这些邮票记录了咱们新中国邮政事业的发展历史,也是非常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这段历史,是我最大的心愿。”路层说。

2004年,路层被选为衡水市集邮协会副会长,他热爱邮票,喜欢集邮的爱好一直痴心不改。

“邮票以生动的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每一枚邮票都给人美的享受。”路层说,“集邮使我每天生活在愉快之中、朋友之中,欢迎大家加入集邮队伍!”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