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重温多党合作历史 同心聚力再谱新篇

2023年05月01日08: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温多党合作历史 同心聚力再谱新篇

河北省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重温多党合作历史 同心聚力再谱新篇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连日来,河北省统一战线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精心组织开展书画展览、专题讲座、主题征文、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各类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七十五载风雨同舟,矢志不渝携手前进。河北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主动服从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政党协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及时反映群众所思所盼,同心聚力再创辉煌新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书言志,以画抒情,以歌赞美。4月23日,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共同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书画展,以书画艺术讴歌祖国发展新面貌、河北发展新变化、人民幸福新生活。4月22日,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文艺演出,展现了新时代河北九三学社社员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廊坊市永清县委统战部联合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举办核雕作品展,由10余位优秀核雕工艺美术师以橄榄核为原料,雕刻完成“五一口号”发布、中央统战部旧址等34件作品,展现了75年来多党合作的伟大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日,民革衡水市委、民建衡水市委分别组织党员代表到平山县李家庄、西柏坡参观学习。李家庄是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期间中央统战部所在地。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大批民主人士辗转来到了李家庄,在这里和中国共产党一起酝酿筹备新政协会议,共商建国大计。李家庄时期的大量统战史实,展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一系列政治协商活动实践,孕育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人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大家表示,将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践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承担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在凝心铸魂上实现新进展。4月中旬,农工党河北省委组织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带领骨干党员重温“五一口号”发布历史背景和多党合作历史。4月25日,省社会主义学院在石家庄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来自省各民主党派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学习是最好的纪念,行动是最好的传承。4月初,民盟河北省委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冀盟讲堂”活动,邀请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等人,围绕“五一口号”与协商民主制度的形成进行专题讲座。民盟河北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界别优势,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强省、质量强省、旅游强省等作出贡献。民进河北省委、石家庄市委联合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会员代表结合自身履职实践作学习交流发言。民进河北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能力,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展现自身建设新风貌、多党合作新气象。(记者刘冉 通讯员于恩营)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