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1430.8亿元!一季度河北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2023年04月28日18: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28日电 (袁志广)“一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43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增速高于全国12.2个百分点。”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一季度河北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石金峰表示,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河北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开门红”。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进出口下降1%。2月受去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由负转正”且快速增长,当月增长22.3%。3月同比增速提升到33.5%,河北进出口增速呈现逐月向好态势。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为河北外贸注入“新动能”

据分析,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经营主体数量的较快增长,有效推动河北外贸进出口的快速增长。

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河北外贸注入了新动能。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出口71.8亿元,增长74%,拉动河北省出口整体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迅猛,对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出口记录,出口总值22.3亿元,增长6.4倍,占汽车出口总值的31.1%。

分析人士表示,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增长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为河北省外贸健康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统计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河北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2万家,同比增长7.5%。其中,民营企业增加1.14万家,增加8.2%,进出口947.9亿元,增长21%。国有企业153家,增加7%,进出口257.2亿元,增长7.8%。分析人士表示,广大外贸企业积极抓订单、拓市场也为河北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

事实上,河北外贸进出口的快速增长还与海关部门深化海关通关便利服务、全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关。

统计显示,一季度,河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0.05、0.79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81.3%、95.12%,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石金峰表示,石家庄海关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河北省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今年以来,石家庄海关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监管效能。比如,一季度,石家庄关区开展铁路快通业务1480票,报关单应用率49.7%。据承运企业测算,运用铁路快通模式通关,可缩短整体物流时间1—2天,单箱节省费用200元以上。

与此同时,石家庄海关还持续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改革举措,与边防、海事、港口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配合机制,实现报关零延时、查验零等待。统计显示,一季度,石家庄关区进口货物船边直提46标箱,散货报关单45票,货运量145万吨。出口货物抵港直装134标箱,散货报关单79票,货运量42.4万吨。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