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承德县:打响“京北声谷” 让普通话“不普通”

2023年04月2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28日电 (周博)国声即乡音,在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河北省承德县,无论城乡,人人都能说出一口普通话。近年来,当地依托普通话标准语音采集地优势,发展普通话应用产业,让普通话“不普通”。

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区。 人民网 周博摄

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区。 人民网 周博摄

“您好,海航客服中心,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吗?”亲切流利的普通话在电话一头传来,为企业与顾客搭建起一条沟通的桥梁。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三座综合办公楼相伴耸立,一家家服务外包企业纷纷落户兴业,依托标准的普通话资源,一个大型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崛起。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布局,呼叫中心等劳动密集型服务外包产业正由一线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向内地二、三城市转移。近年来,承德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挖掘标准普通话优势,着力构建“服务外包+”的业态模式,全力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做大做强。

“借助区位、交通和普通话等优势,我县始终将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扩大就业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支持以呼叫中心为抓手的普通话应用服务外包产业做大做强。”承德县常务副县长李立全说。

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内员工正在交流业务。 人民网 周博摄

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内员工正在交流业务。 人民网 周博摄

“我们话术简单,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公司的员工大多都是女性。”深圳市胜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然介绍,“家乡的普通话资源优势,是吸引我回乡创业的主要因素,更让我惊喜的是,今年承德县推出‘人力资源自选超市’,在市场引领和政府帮扶下,我们公司承接的项目越来越多,员工现在也已经从1名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60多名,下一步,我们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拓展,还要继续增加客服人员,让承德县‘好声音’服务更多的用户。”

承德县率先采取“市场主导+政策引导”的模式,高标准建设了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的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以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建设以呼叫中心、电子商务、软件开发设计、技术研发、应用管理等服务外包业务的产业基地。

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内员工正在进行客服工作。 人民网 周博摄

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内员工正在进行客服工作。 人民网 周博摄

为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承德县政府先后出台《承德县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承德县推动招商引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承德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普通话应用场景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从扩大规模、延链补链和提档升级3方面,明确了客服热线、金融呼叫等12类应用服务模式,构建服务外包产业梯次发展的新格局。

“我是承德县八家乡人,平时我和老家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也会说方言,像我现在快四十岁了或者比我大的还会有些口音,但是对于呼叫服务类的业务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难度,我们是完全可以在方言跟普通话之间来回切换自如,新一代的年轻人就更没有问题了。”接线员高丽丽说。

如今,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吸引了十一家呼叫中心企业入驻,运营海南航空、中国联通、阳光出行、顺丰快递等多家知名企业客服业务,已开设2000余个坐席,带动就业2000余人。初步形成了呼叫类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并构建了“服务外包+”的业态格局,“京北声谷”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产业主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得益于强大的产业承载力、政策吸引力和无与伦比的磁场效应。”承德县委书记刘志琦表示,承德县发挥政策引导和园区示范引领效应,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级,力争年内全县新增服务外包企业20家以上、呼叫坐席1500个以上。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