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8.7%!河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2023年05月01日08:3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7%!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8.7%!河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一季度河北经济数据亮点解析③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举措,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提振居民消费。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6.5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上扬的数据曲线背后,是一幅幅消费回升的生动画面。石家庄赵县25万亩梨花竞相绽放,引八方游客踏青赏花;凤凰城唐山,唐山宴酒肆食坊鳞次栉比,人来人往;衡水周窝音乐小镇风情街上河北省“乡创市集”开市,顾客络绎不绝……加快回归的烟火气,彰显着河北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餐饮、文旅消费需求足,接触性消费加快恢复

4月29日,“五一”假期的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镇大激店村,人如织,商家忙。

从春节假期的户外新年音乐会、老调演出等年节活动,到4月1日开市的美食驿站,再到“五一”假期推出的电竞音乐节、“村BA”等活动,大激店村的特色活动层出不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大激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钱琛说:“现在,人们的出游热情高涨。今年以来,我们已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节假日期间,80多间民宿经常客满。”

近段时间,河北文旅从业者、网红达人以及各地各级文旅部门“当家人”纷纷化身宣传大使,吹响短视频宣传本地旅游文化资源的“集结号”。文旅部门和景区紧跟消费新趋势,实施“旅游+”战略,带热旅游消费市场。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旅游休闲新风尚。

“供需两端的‘双向奔赴’,造就了旅游业的复苏。”在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杜国臣看来,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群众出游的需求被激发。另一方面,河北春季旅游资源丰富,加之各地不断提升旅游供给水平,为群众出游带来更多选择。

杜国臣说:“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人感受燕赵农村风土人情,正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旅游行业加速回暖,餐饮市场红红火火。

“11点开餐,我们11点8分到,桌号已经排到了42号。”4月5日,赵玲玲和朋友来到位于石家庄市谈北路上的一家火锅店就餐,虽然等位时长超过1个半小时,她仍然表示“吃得很满足”。

疫情对消费场景的制约消除,接触性消费场景不断开启。各类会展会议正常举行,餐饮堂食、电影院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接触性消费逐步提振,带动相关消费回暖向好。一季度,全省住宿业营业额40.6亿元,同比增长18.6%。餐饮业营业额205.5亿元,同比增长18.0%。

创新消费场景,激发线上线下消费潜力

霓虹灯下,廊坊市广阳区的水云间文化商街内,逛街赏景、休闲消费的市民络绎不绝。

“从3月25日试运营到现在,水云间商街的人气一天比一天高,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客流量达到60万人次。”商街负责人来艳介绍,该商街集合了文化、旅游、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多种功能,打造了很多适合年轻人打卡拍照的场景。

以新场景、新服务为特点的新型消费受到消费者青睐。河北各地积极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供给,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

石家庄市在35条特色商业街区基础上,继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经营环境,实现商、旅、文、娱、购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衡水市整合多家大型城市综合体、200余家龙头商超、12条特色步行街、50余家龙头餐企、80余家大型车企、10余家旅游景点资源,实现跨界联动,搭建衡水消费新场景。

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热点逐步拓展,各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城乡消费同步复苏。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98.4亿元,同比增长10.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0亿元,同比增长23.3%。

消费市场恢复向好,离不开挖潜线下消费与做大线上消费的“双轮驱动”。其中,“外卖下单、半小时送达”的即时零售新业态,助力“小店经济”发展。

深夜24时,位于滦州市建华北路的一家便利店仍未打烊。“最近来逛滦州古城的人多,网红饮料、零食等都是畅销货。”便利店老板李杰说,借助电商平台的配送网络,店里2000多种商品能满足附近10公里内消费者的大部分商品需求,半小时左右的送达时间,赢得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激发消费活力。直播带货、线上购物,让消费更便捷。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1059.5亿元,同比增长8.9%。

“上新”政策举措,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政府送油卡,我们送车险,8天销售了200多辆车。”提及3月31日结束的承德“驾享春日”政府惠民购车节,承德天资晟集团市场总监刘明健说。

此次购车节上,包括天资晟集团在内的多个汽车经销商参加了活动。承德高新区万达广场和双滦区宜佳旺广场两个展区,共展出了奔驰、红旗、大众等40余个汽车品牌、上百款车型。活动累计接待观展市民27万人次,现场成交金额1.06亿元,发放加油卡100万元。

以汽车消费补贴开局,今年河北省级安排5000万元汽车促消费专项资金,鼓励市、县筹集配套资金,整合汽车厂商、成品油经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市场资源,通过发放消费券、赠送加油卡等多种方式对汽车消费给予奖补。

在系列购车鼓励性政策叠加效应下,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4.1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0%。

抢先机、开新局。今年以来,河北抢抓有利时机,陆续出台各类促消费举措,持续举办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促进活动,不断提振市场信心。

今年年初,河北“居民消费提振年”活动火热开启。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全省各地围绕汽车、家电、成品油、餐饮、步行街、老字号、夜经济、电商8大主题板块,全年开展500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2月28日,京津冀三地共同举办京津冀消费季活动,河北分会场搭建7大主题消费活动区,发布多项商旅文体优惠政策和特色活动。

一季度,河北既有政策效应加快显现,全省消费者信心增强,指数达97.2。(记者冯阳)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