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即将发行

【与你“邮”约】河北衡水湖湿地生态自然保护题材亮相

2023年04月3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30日电 (林福盛、赵明妍)本网从邮政系统获悉,中国邮政将于5月10日发行《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与西班牙联合发行)纪念邮票1套2枚。邮票以两国特色“湖景”为题材,西班牙选材为富恩特皮埃德拉湖,中国选材为河北衡水湖。

衡水滨湖新区义务巡湖员李国忠和滨湖新区工作人员张余广在进行鸟类观测。 陈康摄

衡水滨湖新区义务巡湖员李国忠和滨湖新区工作人员张余广在进行鸟类观测。 陈康摄

“衡水市滨湖新区以近自然方式推进衡水湖生态环境修复,为野生动植物创造更适宜的生存环境。”衡水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振杰介绍,“在刚刚结束的2022至2023年衡水湖越冬鸟类调查工作中,我们共监测到60种、6.4万余只越冬鸟停留在衡水湖,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较去年增加5种。”

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衡水湖安了家,完成了从“旅鸟”到“留鸟”的转变。如今,青头潜鸭成了衡水湖的“常住居民”,衡水湖被列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

栖息在衡水湖的苍鹭。 陈康摄

栖息在衡水湖的苍鹭。 陈康摄

据了解,在2022年至2023年度全国越冬青头潜鸭、鹤类同步调查中,衡水湖共监测到越冬青头潜鸭42只、白头鹤1只、白枕鹤3只、灰鹤3860只。衡水湖的鸟类种类不断增加,已达到333种,同时,记录到的昆虫达到了757种,其中条斑赤蜻、粗额垫甲、点眉夜蛾等33种为河北省昆虫新纪录。并有植物594种、鱼类45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京津冀区域生态系统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柑橘凤蝶为衡水湖带来一抹别样的美丽。 陈康摄

柑橘凤蝶为衡水湖带来一抹别样的美丽。 陈康摄

衡水滨湖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贾博表示,近年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牢牢把握“近自然”修复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创新以鸟类栖息为核心的保护模式,设立季节性核心区,在鸟类繁殖季节,将衡水湖小湖隔堤进行封闭式管理,控制人为因素的干扰。

衡水湖已经成为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 赵栋摄

衡水湖已经成为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 赵栋摄

在衡水湖小湖隔堤,原来的水泥护坡被覆土植绿的生态护坡所取代。改成生态护坡后,栽植灌木、地被等绿植,模拟了自然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遮蔽、筑巢、觅食的场所,推动了生物多样性恢复发展。

百余只小天鹅飞临衡水湖,在这里觅食、栖息。 陈康摄

百余只小天鹅飞临衡水湖,在这里觅食、栖息。 陈康摄

“这样的修复理念和措施,让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更具完整性和稳定性,各类动植物有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贾博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做案例分享,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