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评:让技术创新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张近山
2023年04月27日09: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让技术创新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AI生成内容真假难辨?深度合成内容检测平台AIGC-X项目能够对AI生成文本、图形、视频内容进行精准识别,防范伪造风险,促进健康安全的人工智能生态构建。AI配音媲美真人播音员?借助AIGC内容创作平台项目,用户可通过简单地输入文本、选择发音人或虚拟形象,一键完成音、视频的输出,且语气变化、语句停顿、声音细腻程度与真人相差无几。气味也能虚拟?数字气味远程传输技术着眼于气味在网络传播中的技术突破,随着气味控制精度的提高,在家闻到暴雨后原始森林泥土和树木混杂的自然气息成为可能。

  这些“黑科技”,集中亮相于4月21日晚在江苏南京举行的“八点见”项目发布会。“八点见”是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重点打造的创新活动之一,会上发布了一批与媒体融合发展紧密相关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创意,搭建起互动交流、洽谈合作的新平台,描绘出技术赋能媒体发展的未来方向和图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先进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撑力量。智能化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社会生活与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和创新,让“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时代加速到来。当前,AIGC等新技术与网络媒体的深度融合渗透于新闻的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全过程,主要体现在助力创新应用、蓄势数字生产、赋能内容创作等方面。在此背景下,顺应智能技术发展趋势、紧跟信息革命步伐,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技术创新赋能媒体融合,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时光博物馆”通过融合场景复原、AI互动、视听体验于一体的沉浸式展示空间,立体式、直观化呈现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体验;“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项目采用VR技术,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美学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呈现出雄厚的大国文化底蕴;在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数字技术的加持下,《诗画中国》为观众带来兼具中国精神风骨与审美旨趣的文化“盛宴”……实践证明,用好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场景,能够有力助推传媒行业扩大影响力、覆盖面,迈向高质量发展。

  还要看到,技术是把双刃剑。例如,生成式人工智能给媒体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可能在人为操控下有意生成误导性信息、造成个人隐私泄露、潜藏侵犯版权的风险,给网络生态治理带来新挑战。善用技术、趋利避害,促进科技向善、内容向善,媒体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强化人机协同,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重视信息技术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确保对于信息技术的使用‘可控’‘用好’”“更加关注技术逻辑背后的价值逻辑”,“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平行论坛上的一系列意见建议,有助于网络媒体把稳价值导向,在构建良好网络生态中发挥更大作用。

  建设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四全”媒体,技术创新是重要驱动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抢抓技术红利、夯实技术支撑、发展安全并重,媒体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