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动能加快释放 消费市场恢复向好

2023年04月26日08:4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动能加快释放 消费市场恢复向好

一季度河北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新动能加快释放 消费市场恢复向好

经济运行总体概括为“四稳”“三好”

“四稳”

经济大盘稳

一季度,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6、3.5、3.4、2.9和12.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25.8%和45.6%。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重回增长区间

协同发展稳

截至一季度末,全省京津转入基本单位累计44390家,其中,法人单位31255家、产业活动单位13135家

产业支撑稳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有2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0%。1至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全面增长

市场恢复稳

一季度,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7.2。3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5%。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9.3%;公路货运、旅客周转量分别增长11.3%和11.1%

“三好”

投资增势好

一二三产业投资实现全面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001个,同比增长29.0%,完成投资增长14.1%。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47个,同比增长29.9%,完成投资增长11.1%

消费复苏好

大宗商品消费拉动明显,有19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增长,占比82.6%。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4.1个百分点。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旅游休闲新风尚

转型成效好

一季度,新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2.2万家,同比增长25.4%。全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高于全部发电量12.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8.9%

新闻分析

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4月2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一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对外发布了河北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表示,总体上看,在国内宏观经济持续改善、发展预期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的基本背景下,河北省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5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

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0041.4亿元,同比增长5.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6、3.5、3.4、2.9和12.2个百分点。

周国华指出,这是河北省经济大盘稳的一个体现。此外,一季度,河北省就业形势向好,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25.8%和45.6%。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重回增长区间,扭转了去年4月以来的下降趋势。

除了经济大盘稳外,一季度河北省经济运行“稳”还体现在三个方面。

协同发展稳。河北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抓好疏解项目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深化,转入单位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一季度末,全省京津转入基本单位累计44390家,其中,法人单位31255家、产业活动单位13135家。

产业支撑稳。河北省全力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断夯实增长基础。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有2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0%。优势传统产业生产形势较好,特别是钢铁、医药行业增长加快、贡献提升,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1至2月,河北省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全面增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分别增长36.1%和34.1%。35个行业中有22个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达到62.9%。

市场恢复稳。一季度,河北既有政策效应加快显现,增量举措持续出台,经营主体信心有所增强。一季度,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7.2。3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市场活力逐步恢复,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5%。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9.3%,加快12.5个百分点;公路货运、旅客周转量分别增长11.3%和11.1%,均由上年全年的负增长转为两位数增长。

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新动能加快释放

河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发展势能不断积蓄。一季度,河北新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2.2万家,同比增长25.4%。全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高于全部发电量12.4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一季度,河北三次产业比重为5.8∶39.1∶55.1。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超过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

新产业较快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2%。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增长69.9%,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增长52.8%,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增长19.6%。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9.8%。

新业态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1059.5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实物网上零售额976.5亿元,增长7.9%。

新主体快速增长。一季度末,全省企业法人162.7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2.8万家,增长16.3%。

促消费政策不断加码,市场烟火气逐渐恢复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506.5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加快1.6、7.1个百分点。

周国华表示,在疫情影响逐步消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作用下,一季度消费品市场恢复向好,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汽车消费潜力释放。在系列购车鼓励性政策叠加效应下,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4.1个百分点,比今年1至2月加快9.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随着新能源车供给不断优化,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销售快速增长,零售额同比增长58.9%。

接触性消费加快恢复。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接触性消费场景不断开启。各类会议正常举行,餐饮堂食、电影院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接触性消费逐步提振,带动相关消费回暖向好。一季度,全省住宿业营业额40.6亿元,增长18.6%,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加快9.3、24.1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205.5亿元,增长18.0%,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加快11.8、21.6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零售较为活跃。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热点逐步拓展,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1.0%、16.6%、21.0%和30.8%,以上4类商品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

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受成品油促销优惠活动推动,石油类商品销售增长加快。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0%,比上年全年加快15.5个百分点。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1.8%,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8个百分点。

必需品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9.7%、15.5%、16.6%和22.7%。以上4类商品合计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27.7%,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河北省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具体体现。”周国华说,这是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形势恢复向好,但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落实,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记者方素菊)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