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下更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干部状态新观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23年04月25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日前,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细致要求,在调研内容、方法步骤等方面做出了明确部署。

当下,全党上下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何切实改进作风,以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如何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把学和研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实打实地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本版今日推出特别报道,聚焦四地在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的生动实践,并邀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以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青海西宁市湟中区驻村第一书记雷保森就“乡村振兴”展开调研

直面问题  乡村旅游走新路

本报记者  刘雨瑞

春风和煦,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包勒村,只见林木蓊郁、流水潺潺。驻村第一书记雷保森正忙着巡查村里的露营地,“今年5月下旬就要正式营业了,看看还有哪里考虑不周。”雷保森说。

包勒村海拔2800米,林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7%。2016年起,村子立足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一度成为省内知名的“周边游”目的地。然而,由于缺乏创新意识,项目同质化严重,游客锐减。这一难题压在了2021年从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动申请驻村的雷保森肩上。

甫一到村,雷保森就着手开展调查研究。不到一个月,他走访了全村83户村民。“包勒村都是‘块块田’,牲畜数量已近饱和,种、养都没有出路,得继续走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

“产业选准,下一步便是如何发展,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雷保森邀请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的5名旅游策划规划专家实地考察,多次召开研讨会,最终紧跟消费潮流,在村里开辟露营地。

为了提升品质,2021年,包勒村引入一家专业运营公司,进行了一个月试营业。“很受欢迎,场地爆满。”公司负责人任雪峰告诉记者,“但服务水平差、游玩项目少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闭门造车没有出路,必须要走出去多看多想。选择调研对象时,首先看重典型性,其次关注匹配度,要专门考察与包勒村规模相近的乡村旅游示范点。”雷保森说。在他的建议下,前不久,任雪峰带领团队赴四川成都调研,“一周时间,每天从早到晚,总共看了20多个优秀项目,收获满满。”近期,村里购入了新的游乐设备,还与餐饮公司合作,推出户外烧烤套餐,全程冷链配送。

调查研究后还要进行深入分析、总结提升。雷保森发现,越来越多家长喜欢带孩子来露营,“为什么不为露营增加教育功能?”村子发出倡议,露营后必须由游客清理垃圾,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有助于提升孩子环保意识。“做市场调研时,大家都很赞同,这成了我们的亮点之一。”雷保森说。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围绕“优化行政诉讼”开展调研

突出重点  着力解决真问题

本报记者  苏  滨

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雷蕾等6名干部组成调研团队,围绕“推动基层行政审判优质高效发展”进行调研。

“我们与一线法官开展深入座谈,发现了不少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到、见不着的问题。”雷蕾介绍,调研发现,长期制约行政审判质效提升的案多人少矛盾和基层行政审判机构职能弱化问题目前仍然较为突出。囿于基层行政争议实质协调化解机制建设尚不完备,行政诉讼集中异地管辖与行政争议属地主导协调化解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

在贵阳市南明区,有群众因房屋征收补偿问题将区政府诉至法院,请求撤销房屋征收决定。经过一番深入调查,审理案件的法官发现,当事人提诉本案的目的并非撤销房屋征收决定,而是为了获得征收补偿。

“放在以前,被征收人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可能要多跑路,诉讼也是空跑程序,并不能一揽子实质性解决征收补偿或赔偿问题。”雷蕾分析,随着部分行政案件下沉审理,基层法院能第一时间跟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真正实现定分止争。

调研团队认为,摸清行政争议的实质所在,为法院在后续工作中重点解决什么、推进什么、发展什么,明确了路径。

首先要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省范围内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机制实效化运行。其次是要持续做好审判业务指导,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

目前,贵州省政府与省高院正联合出台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方案,推动实现全省范围内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效化运行。

“察实情、问民需,摸清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提出的解决举措才能直击要害。”雷蕾说。

湖南武冈市委书记唐克俭聚焦“基层治理”到市委联点村调研

以点带面  推动治理精细化

本报记者  申智林

4月20日,湖南省武冈市委书记唐克俭来到武冈市湾头桥镇八一村调研。八一村是市委联点村,唐克俭到村里走访过许多次,对村情村貌比较熟悉。

“我们油麻田现在春暖花开,美得很哩。”九组村民杨美容抢先发言。原来,武冈市2020年开始全面推进幸福美丽院落创建,八一村油麻田院落是最早建好的示范院落。接着杨美容又话锋一转,“但是院落正中间的池塘没装围栏,不太安全。”

“讲到安全,现在摩托车是很多村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无证驾驶、不规范行驶的现象还存在,这个事要多想想办法。”二组村民龙带悌接过话来。

“安全问题无小事,需要当下解决的绝不能拖延。”唐克俭说着,把大家提的问题列成清单。

有村民代表认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必须提升村民议事能力,虽然短时间难显成效,“但可以化繁为简,从一点一滴做起。”唐克俭说,目前,武冈市探索基层管理机制改革,将农村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生态环保等多项工作交由基层进行网格化管理。

“好的方法应用到基层,还要考虑适配问题。”唐克俭介绍,目前基层网格化管理按照“政策法规宣传员、安全隐患巡查员、重点信息报送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履职情况监督员”要求选准各级网格员,承担河长、林长、路长、田长等工作职责。“落实好了,可以实现基层治理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化、综合效能最大化。”唐克俭说,“但八一村存在的问题说明,推行网格化管理还可以再精细一些、接地气一些。”

为了进一步完善农村治理体系,武冈市还在政务APP里专门设置了一个网格平台。“我和各级网格员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实时开展网格化工作,及时了解情况、提前研判风险、回应群众诉求。”唐克俭说。

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主题深入调研

不怕揭短  敞开心扉话发展

本报记者  邵玉姿

晚上7点,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委大楼内,一路小跑上楼、从工作现场赶回来的北旺镇一级科员李德譞刚坐定,便立马打开话匣:“我对招商引资政策的运用不太熟悉,每次客商来乡镇,不知道怎样与他们有效沟通。”

随后,2个多小时内,10余名年轻干部围坐在一起,从自身短板出发,聚焦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抛问题、找对策。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开诚布公的发言引发阵阵讨论。

这是今年广阳区委组织部组织的第二场年轻干部夜谈会,“夜谈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的平台。”李德譞说。

夜谈会的推出源于一次调研。“在一次摸底调查中,我们发现广阳区600多名科级干部,45岁以上的干部占50%左右,经济类、金融类专业干部仅有14名。”广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海涛说。为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去年,广阳区启动了全区党政机关单位年轻干部培养和使用情况专项调研。

“通过7个月的调研,我们发现年轻干部普遍存在学历高、经验少;干得多、钻研少;个性强、协调弱等情况。”孟海涛说,比如在创建文明城市环境整治过程中,有的年轻干部怕脏怕累;还有一些乡镇干部不知道如何更好地与群众打交道。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如何破解是关键。广阳区委组织部决定定期举办“干部夜谈会”。大家不汇报、不念稿,畅所欲言。区委书记陶俊强和孟海涛还结合实际解答年轻干部的成长困惑。“没有工作负担,可以诉说困扰。夜谈会上,轻松的氛围让大家敞开了心扉。”广阳区南尖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鹏说。

“夜谈会为继续深入调研、深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孟海涛介绍,广阳区逐步完善了年轻干部信息库,逐人建立了成长档案,并把基层作为培养基地,实行上派锻炼、下派挂职。

“我们将坚持依事择人,把各条战线上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用起来。”陶俊强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5日 11 版)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