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滦平县——

乡村振兴展新貌(新时代画卷)

本报记者 张志锋 马 晨
2023年04月25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位于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风光。
郭中兴摄(人民视觉)
图②:今日周台子村村口道路。
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图③:上世纪80年代周台子村的道路。
滦平县周台子村村史馆供图
图④:今日周台子村村民住宅。
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图⑤:上世纪80年代周台子村村民住房。
滦平县周台子村村史馆供图
图⑥:今年2月,滦平县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滑雪爱好者在拍照留影。
关鹏玉摄(人民视觉)

滦平县周台子村老年公寓图书室,老人正在阅读。
梁志青摄(人民视觉)

滦平县火斗山中心小学,学生正在上体育课。
本报记者 李维俊 孟繁哲摄影报道

滦平县付营子镇头道河村,村民在大棚采摘辣椒。
本报记者 门杰伟摄

滦平县北山根村村民广场,老人与孩子享受悠闲时光。
本报记者 王 亮摄

滦平县古城川村,鸟儿在河面上嬉戏。
苏继文摄(人民视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河北省滦平县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滦平县是人民日报社定点帮扶县,今年,本报编辑记者分批前往滦平县开展驻村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社情民意,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编  者  

阳春时节,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的现代农业设施大棚里绿意盎然,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苗长势喜人。 

一大早,周台子村村干部带领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到大棚查看蔬菜长势,商量下一步农业发展路径。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周台子村要围绕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在提高农村基层干部能力、扩大农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农民素质上下功夫,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说。

目前,周台子村建起智能温室两个、日光温室38个、采摘园150亩,还建起了批发交易市场和高科技花卉大棚。

滦平县地处山区,乡村振兴要抓重点、补短板。近年来,滦平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大提升”行动,构建起“一支部一特点、一类型一特色、一领域一品牌”的新格局。

春暖花开,坐落在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迎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北京的游客。

近年来,古城川村党委抓住机遇,在村里成立旅游公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产业”模式,直接带动全村3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420户村民搬进新民居。

古城川村党委书记苏继文说,这些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程,古城川村的村容村貌和老百姓的精气神发生了巨变。凤凰谷休闲农业庄园项目和燕山植物园项目先后落地,丰富了当地旅游资源。

傍晚时分,滦平县虎什哈镇北山根村,村篮球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一场比赛。“咱村的篮球比赛特精彩,看着过瘾。”观看比赛的村民郭瑞民大声喝彩,满是自豪。

北山根村建有4处健身广场,不少闲置的小块空地上也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们闲暇时能在这些场地健身、唱歌、扭秧歌。“文化体育活动赋能乡村振兴。通过修建文体设施,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文化体育活动带来的幸福感。”虎什哈镇党委书记赵春伟说。

周台子村、古城川村、北山根村乡村振兴的崭新面貌并非个例。如今,滦平县正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努力写好乡村振兴的“滦平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5日 06 版)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