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电力助力 马兰的春天更美丽

2023年04月23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马兰村新样貌。 耿辰光摄

马兰村新样貌。 耿辰光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3日电 4月14日,正逢课间时分,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马兰村小学的孩子们有的在喝免费供应的牛奶,有的在嬉笑玩耍。看到电力“红马甲”叔叔们来检查设备,孩子们笑着和他们挥挥手。

2013年8月,第一届马兰儿童音乐节在马兰村幽静山谷中精彩上演。演出现场用电需要架设线路和变压器,城南庄供电所接到任务后,马上组织所里人员对线路现场进行勘察。勘察后他们发现,最近的地方到演出现场有2.5公里,整条分支线路和电杆需要全部建在山上,架设难度可想而知。

“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供电所组织了40多名工人,日夜奋战,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线路的全部架设,如期送电。晚上,舞台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听到孩子们在舞台上唱歌,那真是说不出来的感动。”城南庄供电所员工李雪炜至今记忆犹新。虽然当时他和同事们忙着保电,没有顾上看一眼演出,可是孩子们的歌声,却深深印在他们的心里。

马兰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音乐课。 耿辰光摄

马兰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音乐课。 耿辰光摄

2021年10月,一座梦幻的“月亮舞台”在山谷里建成,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再次升级。为满足“月亮舞台”建设及演出用电需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将变压器增容至200千伏安。

2019年,马兰村实现全村整体脱贫,马兰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耿浩然跟随父母易地搬迁住进了新家。

“以前我们家住的是土房子,那时候,最怕过冬天,冬天屋里特别冷,要烧煤炉子取暖、做饭。现在我们冬天用空气源热泵取暖挺暖和,出门上下楼有电梯,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挣得也多了。”耿浩然的母亲穆红英一边说,一边难掩喜悦之情。

2018年,耿浩然的父母结束了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了村里承包起了村里的食用菌大棚、搞起了蜜蜂养殖,一年下来单是两个大棚的收入就能有4到5万元,蜂蜜还可以卖到小区不远处的中发峰业。

“我们的音乐梦想实现了,我们的家也变美了,爸爸妈妈也回来工作了。”耿浩然说。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城南庄供电所员工巡视“月亮舞台”线路设备。 耿辰光摄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城南庄供电所员工巡视“月亮舞台”线路设备。 耿辰光摄

4月14日,在马兰村天津中发峰业公司阜平分公司生产车间,蜂蜜灌装流水线一片繁忙。城南庄供电所员工正忙着为企业检查厂区设备的用电情况。

中发峰业为马兰村重点引进企业。2022年5月,看好马兰村野生蜂蜜养殖办厂的优越条件,中发蜂业在马兰村投产一期厂区。“我们厂的工人主要来自于马兰村建档立卡的村民,村民自家蜜蜂采的蜜送到我们这里用机器进行提纯和分装,像蒸汽锅炉、电锅炉、恒温库和中央空调等是主要用电设备,一期厂区月均用电量约1.2万千瓦时。”厂区负责人李扬介绍。

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用电负荷也随之增大,为满足生产需要,城南庄供电所很快把增容提上日程,计划在今年5月初把企业一期厂区100千伏安公用配变增容一倍。

“2012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200元,现在有12000多元。马兰村如今越来越有名气了,我们下一步还要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后发展得会越来越好。”马兰村党支部书记孙志胜喜笑颜开。

近年来,食用菌大棚、蜜蜂养殖、核桃加工厂、服装加工厂、插花厂、光伏电站、红色旅游在这片土地越办越有模样。这个依山傍水、只有709户2500多人口的小山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产业投资,很多曾经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回到了家乡,开始绘就他们的梦想。(石静、张美玉)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