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订单比原来增加了1倍多

2023年04月22日08: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订单比原来增加了1倍多

以专精特新享受“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河北雁栖——

订单比原来增加了1倍多

4月6日,走进位于定州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雁栖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雁栖”)生产车间,只见新升级改造的26台伺服压力机全部投入生产,最新型焊接机器人灵活挥动机械臂焊接精准高效……正在巡视的公司总经理李松信心十足地说:“解决了设备更新、产品开发的资金难题,接订单更有底气,手里的订单比原来增加了1倍多。”

河北雁栖是总部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一家民营企业,2017年落户定州经济开发区,专门生产汽车底盘配件和车身零部件。该公司2019年10月实现量产,当时预计2021年可实现产值过亿元。不料,量产2个多月便赶上疫情。3年来,公司年产值最高才6500多万元。幸运的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生产实力,他们不但巩固住了原来北京的2个老客户,还获得河北长安、长城汽车两家车企的认可。

着眼长远发展,河北雁栖主动转型,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原来5个传统汽车车型订单的基础上,去年一年,他们又陆续接了4个国产新能源新车型的订单。这意味着配套的零部件也要相应地跟进量产。然而,李松却高兴不起来。

“4个订单全部为高端车型,对产品要求极为苛刻。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大研发力度,改进工艺设备,提高产品精度和质量。”李松说,模具研发、试验、小批量生产……一个新车型的零部件起码要多半年时间才能量产并产生效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盈利周期一般为3年,河北雁栖刚刚实现盈亏平衡,财务状况捉襟见肘。他第一时间想到贷款,可这几年企业一直在投入,原有贷款还没有还清,再贷款非常困难。

2022年10月,正当李松一筹莫展之际,作为包联责任人,定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潘保乐到公司帮扶调研时,了解到他们的融资困难,主动为李松支招:河北省新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就有专门的融资贷款优惠政策。河北雁栖经过培育,已完全具备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条件。李松听后,马上进行申报,当年年底,河北雁栖被认定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经潘保乐牵线搭桥,北京银行定州支行上门提供信贷服务,仅用2个多星期时间便为河北雁栖办理完不动产抵押贷款(企业的厂房和土地)。按照一般不动产抵押贷款规定,河北雁栖最多能贷900万元,贷款年化利率5%左右。该行按照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优惠政策,为他们“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提供了专属信贷产品,总授信额度达1900万元,根据公司资金需求计划分多期发放,贷款年化利率为4.15%。

今年1月初,顺利拿到首期900万元贷款后,河北雁栖马上升级改造设备:压力机上的普通电机全部更换为先进的伺服电机,焊接全部用机器人取代人工……保证了订单中的首款新能源车型3月底正式上市。

3月23日,在石家庄举办的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大会上,河北雁栖又成功拿到2个高端新车型的订单。李松说:“有了资金,完成订单不成问题。今年,公司产值有望顺利突破1亿元。” (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谷晓丹)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