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衡水聚要素优环境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04月22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衡水聚要素优环境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破解难点堵点问题

衡水聚要素优环境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已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7个,协议总投资877亿元

4月19日,位于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的黎明国际智能家居(深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控智能柔性折弯机生产钢制家具配件。记者焦磊摄

机械手臂灵巧移动,智能自动化设备不停运转,一块块家具板材在输送带上快速传递……4月19日,在位于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的黎明国际智能家居(深州)有限公司木门智能柔性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我们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软件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家具生产数字化转型升级。”该公司负责人张浩说。

近年来,深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打造了智能家居产业园,吸引众多家居企业投资落户。“我们看中的不仅是这里离京近、辐射广、交通便利等优势和良好的家居产业基础,更多是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张浩说。

故城县引进以岭药业,吸引来了年产300亿粒胶囊项目,并正在形成食品中医药产业集群,带动了当地中药材种植养殖、包装印刷、物流运输等行业发展;安平县与邢钢达成原材料合作意向,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高通量膜产业化建设等深加工项目,完善了产业链条……近年来,衡水市聚焦国家战略和发展重点,围绕“3+2”市域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在全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对接洽谈和招商推介活动,努力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衡水。今年以来,该市已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877亿元。

“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是关键。衡水市制定了《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及时破解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力促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抓谋划,推进项目扩量提质。今年以来,该市把项目谋划储备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精准分析发展定位,与招商引资相结合,谋划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确保全年新谋划重大项目120项以上。同时,建立了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常态化储备机制,分级、分领域持续储备一批符合规划要求的优质项目,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按权限和规定时限加快履行项目前期手续,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和顺利实施。

着力抓保障,持续优化要素配置。该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省市重点项目年度用地保障力度,建立重点项目计划指标配置清单,统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畅通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快审快批。推行“标准地+承诺制”2.0版改革,实现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构建多渠道融资机制,充分发挥与金融机构建立的对接工作机制作用,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解决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着力抓推进,切实解决项目难题。该市持续加强“七个项目库”动态管理,建立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按计划落地落实。制定包联方案,省市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市县包联领导,加密督导帮扶频次,全程跟踪,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瓶颈问题。每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观摩拉练,开展省市重点项目督导调度,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项目单位提出的配套服务要求,为新开工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市重点行业投资和项目建设直通车制度,合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提高投资管理和项目建设推进效率。(记者焦磊)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