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力量

2023年04月21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 人民网 杨文娟摄

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杨文娟)他们,“择一事终一生”,执着专注;他们,“干一行专一行”,精益求精;他们,“偏毫厘不敢安”,一丝不苟;他们,“千万锤成一器”,追求卓越……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用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的奋斗底色。

日前,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上,10位“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现场讲述了他们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的成长经历,展现了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勇当港口科技创新尖兵 为临港产业强省贡献力量

在河北港口集团秦港第六分公司,提起王霄,领导和同事们都会齐声夸赞,“他是我们公司科技创新的尖兵、发明创造的顶梁柱!”“他可是个爱钻研的人,为港口解决了不少难题。”……

“我在六公司碰到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负责装船机控制系统的升级改造。”王霄说,第一次面对如此昂贵的设备,面对上千个点的编程任务,并且新旧系统安装切换时间仅仅只有8个小时,压力还是蛮大的。

他仔细研读了几百页的英文资料,进行了大量实验,创新性地采用新旧系统并联调试法,不但避免了调试对生产的影响,更保证了程序的可靠性,设备试机一次成功,比预计的8小时还提前了2个小时。

后来,王霄又陆续完成了秦皇岛港煤三期翻车机、堆料机、装船机等多项大型设备和系统的技术规格书编写和设备更新,主持完成了“车皮故障检测系统改造”等科学技术项目,解决了煤三期装卸生产瓶颈。

“未来,我要带领职工继续进行技术创新,让每一名职工都成为创新型、技能型职工,共同为现代化港口建设,为临港产业强省战略贡献力量。”王霄表示。

保障通信网络安全稳定 助推河北数字经济发展

80后的张月影来自中国移动河北公司,是一名通信网络维护工程师,主要职责是确保通信网络能够高质量服务于客户。

“作为一名数字工匠,相较于传统行业,只有抱有‘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态度,才能成为数字行业的行家里手。”张月影说,在她所从事的维护工作中,除了时时刻刻要将业务平稳运行摆在第一位外,还需要不断通过积累、实践、创新推动网络的发展演进。

“记得从3G向4G过渡的时期,我负责河北移动超4500万客户的网络能力升级工作,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任务是一件‘吃螃蟹’的难题。”张月影介绍,通过制定详细的方案,进行周密的部署,历时6个月时间,她以零失败、零影响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令客户满意的答卷。

现在,为了进一步改善客户对5G业务的体验感,张月影和同事们又主动优化5G关键指标34项,实现了其中27项指标超越集团挑战值指标。如今,身为技术专家的她,每天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她已成为单位重要岗位的“压舱石”。她表示,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数字河北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称汽车装配中的“调试秀才” 为河北质量强省添油加力

“1996年,我从技校汽车维修专业毕业,先后在胜利客车大修厂、售后服务等部门工作过。2005年,我来到河北长安,成为了一名汽车装配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一车间的汽车调试工张赫说,本以为可以驾轻就熟,却遇到了拦路虎,工作岗位技术含量高,让他充分认识到自己技能的不足。于是,他开始积极学习,为自己充电。

工作之余,除了找老师傅们请教,张赫还自学了各种汽车电器维修教材,凭借着一股钻研的精神,他慢慢成为了大家眼中“调试秀才”。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他还自创了两项汽车问题诊断绝招,一项是“望、闻、听、感”诊断法,通过这一办法,他共查找各类质量问题42项,为公司减少质量损失1200万元;另一项是他编制了《新长安之星车型中门的调整方法》,后来还被公司正式命名为“张赫调整法”,这一方法将汽车中门的一次交验合格率提升近80%。

其实,早在2009年,在河北长安首届员工岗位技术技能大赛时,张赫就凭借扎实的功底,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与艰苦拼搏,一举夺得公司技能大赛汽车装调工项目第一名,此后连续三年卫冕。后来,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的技能大赛中,他曾两次获得三等奖,在集团评优的评审中被评审专家戏称为“比赛专业户”。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是我不变的追求,接下来,我将继续践行工匠精神,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强省、质量强省贡献力量!”张赫说。

除了王霄、张月影、张赫外,在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名单中,还有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研发工程师孙宁、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高压输电线路运检工刘洪吉、蔚县名家剪纸艺术品公司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乐凯医疗影像乳剂车间乳剂合成工张宏伟、邯郸市农业科学院粮油所农业技术员焦宏业、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钻探工高文庆、河北宏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木雕非遗传承人许红阳。这些大工匠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的业绩,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不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