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最沧州·非遗丨盘古王拳:清扬浊沉寻正气

2023年04月1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19日电 (方童)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承载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明,孕育了华夏儿女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千百年来,盘古文化成为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地域文化的标志,并深深根植在人们心中。盘古王拳正是盘古文化这一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盘古王拳前身不是拳法,而是一种养生修炼的功法。黄帝时代,人们已经发现了人体经络,并根据阴阳、五行、八卦等这些中国古典哲学的理论,创作了很多的功法,并以此养生、修炼、治病。

沧州不仅武术历史悠久,武术门派、拳法种类也最为丰富。其中,有800多年历史的盘古王拳,曾一度面临着即将失传的尴尬境地。经过几年的挖掘整理,这一拳种不仅得到恢复,而且成为融内功心法、拳、器械、对练为一体的完整拳种。

2016年,盘古王拳入选第六批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其中,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习武人的坚持。63岁的刘连俊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盘古王拳第21代传人。

2004年,刘连俊开始到瑞士洛桑传授武术,当地人认为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是非常稀奇的,每年都会派二三百名人前来学习。

刘连俊说:“传承武术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习武人的责任,我们有义务将我们的中华武术发扬光大。”

(视频来源:沧州广播电视台)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