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3年河北将恢复改善灌溉面积超50万亩

2023年04月17日08: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河北将恢复改善灌溉面积超50万亩

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

今年河北将恢复改善灌溉面积超50万亩

从4月13日召开的2023年河北省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将积极创建节水型灌区,继续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计划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0万亩以上。

积极推动农业节水增效。今年,河北将继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黑龙港地区实行“一季休耕、一季种植”。休耕期间,在邢台、邯郸、衡水等地试点种植冬油菜等绿肥作物,培肥地力,涵养水分,全年季节性休耕200万亩,稳定旱作雨养规模242.8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全年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22万亩,实施浅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万亩。

持续强化总量强度双控。严格用水总量控制,明确各地地下水取用水量、水位、用水计量率、监测井密度等管控指标,对区域地下水许可水量或实际开采量达到控制指标90%的,暂停批准新增地下水取水许可。从严审批新增取水许可申请,延续取水许可量将根据最新发布的用水定额从严从紧重新核定。严格用水效率控制,将万元GDP用水量等节水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市县政绩考核,对用水效率不达标的地区进行通报并组织约谈。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将获得取水许可证以及公共供水管网内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服务业用水户和规模化养殖场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

实施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编制《河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先进工艺技术装备推荐目录》,组织节水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对接服务活动10场以上。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推广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等通用节水技术和工艺,积极推进敬业钢铁有限公司等国家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建设。深化节水型企业(园区)建设,完善创建标准和退出复核机制,全年创建50家以上节水型企业,建设一批节水型园区。

深化城镇节水降损。组织14个县(市、区)开展2023年度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创建不少于5个省级节水型城市,设区市全面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推动实施城市供水老旧管网改造306.8公里,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4%以内。组织节水型高速服务区、节水型车站、节水型机场建设,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同时建设污水处理和利用设施。

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借鉴试点县经验,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动实施再生水利用配置工作,2023年全省城市平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5%以上。在有条件的沿海城镇,将淡化海水作为市政新增供水及应急备用水源,鼓励沿海区域新增高耗水工业园区或高耗水工业项目使用海水淡化水源,力争年海水淡化水利用量达到1.91亿立方米。

健全节水激励约束机制。落实节水税收优惠,持续推进水资源税改革,有序开展水资源节约领域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鼓励金融机构给予多元化融资支持。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推进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率先在具备条件的高耗水行业实施。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节水激励机制。(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