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持续升温——

花开满城 古都寻美

赵明妍
2023年04月15日21: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从山西大同出发,自己坐火车专门来河南洛阳看牡丹,70岁的刘大爷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做。

“七年前的一个五月底也来过,当时没赶上好时节,没看到花期最好的时刻。今年可是赶上好时候了,我得多照几张照片,以后还可以慢慢欣赏。”刘大爷兴奋地展示着相机中的牡丹花照片,已有上百张。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初,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拉开帷幕。洛阳城里又挤满了五湖四海的看花人,穿梭人海,徜徉花海,大家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春日瞬间,彰显对牡丹的热情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河南省洛阳市国家牡丹园的牡丹花陆续开放。 人民网 赵明妍摄

一朵花绽放满城彩

刘大爷游玩的第一站就是国家牡丹园。

西江锦、洛阳春、朱砂垒、蓝芙蓉……在这里,1365个牡丹品种随着春风拂过,摇曳生姿。据了解,国家牡丹园又名国家牡丹基因库,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牡丹基因库、国家牡丹研发与推广中心和国家级牡丹专类园。

“从4月开始,花期到了,人流量也越来越大,每天从早晨8点到晚上7点基本上没停过。”汉唐阁汉服自拍馆化妆师李小静边说着,手里的活也没停下,给顾客梳头、盘头、戴发簪,几个动作一气呵成。

本届牡丹文化节赏花活动将持续至5月5日。据国家牡丹园负责人介绍,第40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举办第9届牡丹产业博览会,推出牡丹摄影展和牡丹科普展,同时举办亚洲风情美食节、民俗艺术展演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近牡丹、了解牡丹。

不仅是国家牡丹园,此时行走洛阳,处处可见牡丹花。王城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中国国花园、街头巷尾……牡丹各展芳容,色彩缤纷,这是属于春天的独有浪漫,也是这座城市送给每个人的精致礼物。

在孟津区平乐镇平乐社区牡丹画创意园区,画师正认真创作。 人民网 赵明妍摄

一朵花开出大产业

铺开宣纸,手握画笔,画师的手腕灵活旋转,一朵朵色泽饱满、象征吉祥富贵的牡丹转眼间就跃然纸上……这是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平乐社区牡丹画创意园区里的生动一幕。

2022年这个社区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原因何在?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农民牡丹画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当地投资建成了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大力培训群众画牡丹。如今,平乐有1000余人从事牡丹画产业,每年有40万幅农民牡丹画远销海内外,带动研学、文创、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小学生、80多岁的老人都会来学习画牡丹。我在家也没事做,来这里还可以挣点钱,画牡丹也有意思,家人都特别支持我。”学员安女士目前已经可以熟练掌握牡丹画技巧,学会这门手艺让她高兴不已。

作为牡丹文创产品的代表,平乐农民牡丹画已经美名远扬。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牡丹瓷。

李学武牡丹主题文化艺术馆展出的牡丹瓷作品。 人民网 赵明妍摄

“很多游人看完洛阳牡丹之后,都会感叹,‘如果有一种技术,能让牡丹永不凋谢,那该有多好’,这话让我触动很深。”于是,牡丹瓷创作人李学武开始思考,如何在守正创新中,寻找一条文化发展的路。

说起制作工艺,李学武侃侃而谈,“高岭土是制作瓷器使用的主要原材料,高岭土需经过球磨机3天昼夜不停地碾磨,再经过打浆、滤泥、真空炼泥后,才能手工捏塑。”

现在,牡丹瓷精品多次被当作“国礼”赠送外宾。“我的目标就是把牡丹瓷做成中国名片,更多引领时尚潮流。”李学武语气坚定,信心十足。

九洲池景区内的文化展演活动。 人民网 赵明妍摄

一朵花引来众人游

“沉浸”,是本届牡丹文化节的关键词。

侯嘉是九洲池景区“隋唐洛阳城 国风穿越节”大型沉浸式线下体验活动的一名工作人员,喜欢交朋友的她每天在这里看到形形色色的游客,好不热闹。“许多人换上古装来体验一把剧本杀,我们将景区点位串珠成链,在这里可以沉浸式赏花、沉浸式解谜,更加契合年轻人口味。”

据悉,以牡丹文化节为依托,洛阳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着力推动文旅产业由“景区游”向“全域游”、“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发展。

如果想体验古都文化,那就在夜晚来洛邑古城,换上漂亮的古代服装打卡拍照,是来洛阳最具“仪式感”的事情。

专门从武汉赶来感受汉服文化的李女士连续两天都“换装”出行,这样新奇的体验让她记忆深刻,“穿着古装在洛阳城也不会觉得尴尬,拍照非常自信,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回去我也要多多向朋友们宣传洛阳。”

近年来,洛阳通过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将数字技术与场地、建筑、人文环境等相结合,积极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文旅资源的链接与创造,加快传统产业向沉浸式产业转型。洛阳牡丹文化节及其系列活动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约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亿元左右。

在王城公园凤湖上游玩《汉裳牡丹寻宝记》剧本杀,在天街·洛阳青年理想生活节围炉煮茶,在应天门等候一场绚丽灯光秀……洛阳沉浸式文旅产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牡丹花的种子已经深深埋在每一个到访者的心里,蓬勃生长,永不凋谢。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