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雄安新区内外骨干路网基本建成

2023年04月0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雄安4月7日电 (记者张志锋)日前,雄忻高铁雄安新区东西轴线全线开工,雄安新区将增加一条横向高铁线路。经过6年规划建设,新区外围骨干交通路网、内部骨干道路体系等基本成形,城市建设拉框架、显雏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区的“开路先锋”,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提供便利通道。

雄安新区设立前,北京和雄县之间不通火车。如今从位于雄县的雄安站出发,通过京雄城际铁路,每天单向有14趟直达列车。

轨道上的京津冀将雄安接入全国高铁路网,人们进出新区更加便捷。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这是新区首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经由此线,从北京西站到雄安站最快仅需50分钟,从大兴机场到雄安新区最快仅需19分钟。轨道上的京津冀让雄安“飞跑”起来,从新区出发50分钟左右到天津,60分钟到石家庄。

雄安的高速路网越织越密。2021年5月29日,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一期),同步通车运营。京雄高速全线布设车路协同智慧设备和专用车道,将来可实现“无人驾驶”。2022年底,京雄高速北京段已修通到六环线,从这里出发50分钟就到新区,比此前缩短30分钟。打开新区交通图,“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逐步成形,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雄高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至德州高速纵横南北,荣乌高速新线、津雄高速、津石高速贯穿东西。

雄安新区片区内部市政道路逐步完善,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截至目前,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雄东片区A社区、昝岗高铁片区等配套的市政道路基本建成投入使用,总里程约200公里。启动区及其周边道路基本建成,计划近期开通;雄安新区公交线路增至39条,其中城区公交线路18条,雄安站高铁巴士线路2条。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8日 04 版)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