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沧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2023年03月23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春日的黄骅港,一派繁忙景象。在河北沧州黄骅港矿石码头,4艘20万吨级散货船舶整齐停靠在岸,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卸货作业,一旁的门机高耸,与蓝天、碧海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沿海经济的美丽画卷。

“今年伊始,我们公司新建的2个20万吨级泊位就正式通过验收并获批对外开放,矿石码头接卸能力增幅近50%。”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祖叔铭介绍。

从单一的煤炭港加速向多功能、现代化、综合型港口转变,如今的黄骅港已拥有煤炭、散货、综合和河口4个港区,建成生产性泊位4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1个,吞吐量连续3年突破3亿吨,集装箱突破100万标箱。

2022年,黄骅港不断拓展内外贸新航线,优化集装箱航线网络布局,多渠道拓展货种货源渠道,搭建起“黄骅港—锦州港”散改集物流新通道,相继开通“黄骅港—大连港”“黄骅港—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实现外贸集装箱航线零的突破,首次开启河北省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对外辐射能力显著提升。同时,抢抓沿海经济带建设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港口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56.99亿元的集疏运体系和42.42亿元的液体化工码头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智慧港口项目全面启动。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港口成长注入了新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骅港吞吐量继续保持增长。前两个月,黄骅港外贸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421.8万吨,同比增长36.7%,增速位居全省“三港四区”首位。

根据规划,“十四五”末,黄骅港将实现泊位数量、航线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翻一番。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建设者正加速推进原油、集装箱、LNG、滚装等22个码头(41个泊位)和7条铁路专用线建设,深化与上港集团合作、丰富拓展内外航线,协调推动黄骅港综保区、国家能源战略储运基地落地,加快渤海新区全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奋力开创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港的“新纪元”。(张诗启)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