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张北:走出一条独具坝上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赵明妍 夏培真
2023年03月23日07: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张北县德胜村景色。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城东11公里处的德胜村,灰墙黛瓦的二层小洋楼错落有致,路宽景阔的村落道路干净整洁,浓厚的田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现在,微型薯种植、光伏产业、民宿旅游产业成为德胜村村民致富增收的“法宝”,截至2022年底德胜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20万元,一个新型现代乡村正由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德胜村是张北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北县聚焦乡村振兴,在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上持续用力,2022年张北县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845元和16485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8%。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走进张北现代设施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园区,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农业种植大棚格外壮观。据了解,该园区占地总面积近4200亩,是张北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核心,也是目前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现代设施农业园区。

2022年7月,张北县现代设施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园区(无人机拍摄)。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工厂化育苗生产区、小型西瓜绿色高质量生产区、叶菜绿色高质量生产区、果菜绿色高质量生产区四大园区整齐划一,园区通过引进5G带宽物联网络技术,科学化种植麒麟西瓜、草莓、有机绿叶蔬菜等十余个果蔬品种,实现智能数据采集、设施水肥自动灌溉和机械植保等管理技术,水资源使用率提高到90%。”郝家营乡乡长庞建民介绍,园区还配备数据控制中心、智能水肥中心、包装仓储中心三大中心,开创了坝上设施农业数字化先河。

此外,张北县引进河北农业大学科技团队,对示范区的功能设置、运行特点和规划设计进行科学指导,规划构建“一核、两区、三线、多业态”发展格局,以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建设五福堂中都草原现代农业园区、三义美农产品交易(加工储藏)两大园区,并加强三条主要干道上村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健食用菌、蔬菜包装、中都马业等多业态发展。

在产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张北县开始吸纳各类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跟进,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实现各类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说:“张北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重大举措,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带动全县有劳动能力的20803人全部就业”

来到张北县绿健食用菌种植基地,一个个肉嘟嘟的坝上口蘑长势喜人,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2022年,该项目年产值达到0.68亿元,带动农户就业务工和入股分红2800人。

食用菌种植基地坝上口蘑长势喜人。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北的‘冷’成为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气候优势,口蘑生产用水量不足粮食的六分之一、蔬菜的十分之一,亩均年效益可达6至10万元,是典型的水资源节约型高效农业。”张北县农业局副局长赵振林介绍,坝上口蘑养菌温度不能超过25℃、产菇不能超过20℃,对气候要求很高。近年来,借助“冷”优势,张北县积极打造食用菌产业链,带动全乡200多户农民增收。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今年张北计划建设“坝上口蘑”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区,将其打造成草腐菌科技研究展示中心、草腐菌有机料供应中心、口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口蘑产品加工营销物流中心。

为打破中都草原现代农业园区和三义美农产品交易加工储藏区单体产业发展弱势,张北把全产业链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吸纳社会资金11.5亿元,投资建设中都马产业文化和国家级草牧都数字园区项目。庞建民介绍,“采取联合‘党支部+高校团队+龙头企业+商超+合作社+村集体+脱贫户’的运营管理模式,与华润万家、盒马鲜生、百果园等商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保园区效益稳定。”

在示范区建设中,张北采取土地流转、就业务工、民宿入股、资产收益等模式对所有农户全覆盖,让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据了解,示范区自建设以来,共带动项目所在村增收664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20个,带动其他涉及村集体增收219万元。同时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冷链物流等二三产业累计增收1383万元,增加就业岗位438个。

“2022年,利用资产性收益二次分配安置公益岗位9520人,重点打造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假发勾丝手工业制作孵化、劳务输出就业培训三个就业基地,带动全县有劳动能力的20803人全部就业。”张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伟说。

“不断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走进郝家营乡西高庙村,村户家家架起光伏板,旱厕改水厕、煤炉供暖变为电暖气,村民的生活方式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22年开始,西高庙村投入430.99万元进行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现在“光伏+供暖+增收”成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我们通过光伏取暖的同时,每户每年还能增加2000元的收入,很划算。”村民倪尚云高兴地说。

西高庙村村户家屋顶光伏板。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北县把‘高效、零碳、绿色、智能、宜居’作为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主要方向,不断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王伟表示,近年来,张北坚持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围绕207国道线、335国道线、范新省道线,对周围村庄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完善,目前已投入1016万元资金,改造农村厕所571座,配套1190个垃圾桶,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

在西高庙村数字管理中心,村集体收入、垃圾处理情况、高龄老人健康情况等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数字乡村建设是张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该地共投入210万资金进行数字乡村示范乡镇建设,以“乡村产业、乡村治理、乡村服务、乡村生态”四大模块,将网络广播、村务党务公开、网格员管理、留守老人服务、环境卫生监督等功能整合于一个智能操作平台,如今智能化管理已经成为张北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通过科技助力农业发展的同时,张北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水平。通过采用水肥一体化、环境控制智能化等技术提高,关停水井130眼,节水节能达到90%。通过种植技术改良、残膜机械化回收等方式,有效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和土地面源污染。

如今,低碳、数字化、可持续性等已成为张北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名词。“今年,我们将以县城为核心、10个重点城镇为带动、55个中心村为基础的城乡空间布局,继续实施55个村的‘屋顶光伏、人畜分离、电供暖、改厕和污水治理、整村整治、产业融合’六个全覆盖工程,在全县范围内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新农村。”李鹏举说。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