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承德围场:打好果蔬“错季牌” 设施农业稳住“菜篮子”

2023年03月1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两场春雪过后,位于高寒地区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还未能在和煦的春日中褪去银装,在四合永镇下界地村张氏桃园的采摘大棚中,樱桃、毛桃等水果挂上枝头,等待游人采摘。

大棚里采摘大樱桃。 张丹摄

大棚里采摘大樱桃。 张丹摄

“这大樱桃口感非常好,特别甜,咬一口还爆汁!”利用周末,家住围场镇的季志芬一家驾车20分钟左右,来到张氏桃园采摘这些“错季水果”。张氏桃园由四合永镇下界地村春祥水果种植产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景祥经营,整个园区共有12栋暖棚,占地20亩,主要种植油桃、毛桃、蟠桃和大樱桃,年产量9200斤左右,产值可达到35万元。

“这样错季采摘售卖比正常时令售卖,一年至少能多挣20多万!”张景祥表示。

腰站镇碑亭子村王海伟也享受到了“错季红利”,他的8亩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茼蒿、油菜、韭菜等错季蔬菜,年产量100吨,产值可达25万元。

设施大棚西红柿。 张丹摄

设施大棚西红柿。 张丹摄

围场县是优质农业“黄金产区”,属于全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被称为“河北省蔬菜之乡”。全县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2万亩以上,总产量在98.49万吨以上,总产值20亿元左右,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29万亩,日光温室1700亩,总产量5.3万吨,总产值1.2亿元。近三年,围场设施蔬菜农残监测合格率达到100%。

“围场海拔较高,气候寒冷干燥,自然灾害较为频繁,发展设施农业不仅节水节肥,促进蔬菜产量大幅增长,为露天蔬菜提供了优质种苗,还是一条保障供给、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之路。”腰站镇镇长姬孟嘉介绍。

据了解,该县设施农业以高山冷凉蔬菜区设施蔬菜为主,番茄、草莓、芹菜、茼蒿等主要品种分布在四合永镇、腰站镇等10余个乡镇。

围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勇成表示,围场县蔬菜生产能力从2017年的68.09万吨、自给率25%,增加到2022年的98.49万吨、自给率上升到33%。城市居民越冬度春使用“老三样蔬菜”的比例由16%下降到了3%。年生产蔬菜达12大类100多个品种,使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得到保障的同时,实现了农业由单一的粮、油种植向粮、油、菜、花卉、园艺等多样化、高效益方向的转变,逐步满足了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张丹)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