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对话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王兰玉:加快完善低碳钢铁产品认证体系 鼓励氢冶金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2023年03月11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11日电 (祝龙超)“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加快建立符合我国特色和利益诉求的低碳钢铁产品认证体系,是解决钢铁高质量发展、钢铁产业链延伸与协同降碳的重要基础。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王兰玉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国际贸易市场上,钢铁产品是各类‘碳关税’政策的关注热点,希望国家面向国际和国内市场,制定低碳钢铁产品统一的认证体系和标识体系。”

王兰玉谈到,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钢铁下游产业链提出了供应低碳钢铁产品、量化评估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LCA)的新需求。新需求为钢铁企业延伸产业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良好契机,也意味着对钢企加快低碳产品研发、提供可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等提出新的更高标准。

“我建议要加快建立完善的低碳钢铁产品认证体系,满足产业链下游对产品碳足迹评价、低碳产品认证的要求。”王兰玉说,“同时鼓励钢铁与汽车、建筑、机械等产业链下游重点行业的低碳协作,构建产业链协同降碳机制;钢铁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耦合发力,推动钢企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王兰玉认为,氢能是中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以氢代碳”的氢冶金技术研发和应用体系,是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方向。中国钢铁行业应当加快氢能在传统冶金工艺流程中的应用,在氢冶金技术研发方面加快赶超步伐。

为鼓励氢冶金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保障优质低碳铁素资源供给,王兰玉建议:一是优化产能置换政策,鼓励氢冶金工程的探索性研究实施;二是开展氢冶金技术重大专项研发,设立氢冶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三是完善氢冶金技术的相关标准规范,做好氢冶金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四是开发氢冶金项目科学、系统的降碳量化方法,鼓励氢冶金降碳产品的交易及低息贷款;五是制定支持氢冶金产业发展的金融补贴政策。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