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吕双燕:双手“绣”出多彩幸福生活

2023年03月0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吕双燕正在展示制作好的扎染饰品。李昊摄

吕双燕正在展示制作好的扎染饰品。 李昊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8日电 3月7日一大早,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小堤村100多平方米的女红工作室里,吕双燕和十几名女工就忙碌开了。手动翻飞中,一件件布艺产品被制作出来,草木扎染围巾、粗布床上用品等,不但做工精良,而且工艺独特。

今年45岁的吕双燕是这个女红工作室的负责人,2016年以来,她经过不断学习,提升了女红技艺,组建了女红工作室,注册了商标品牌,在当地妇联等多部门的帮助下,带领农村妇女走出了一条靠女红工艺创业就业致富的新路子。

“现在,我们工作室的产品已经从单一走向多元,不仅能生产日常的工作服、劳保服装、景区手工业品,还能用原生态的草木扎染制作旗袍、复古枕头、粗布床品,以及茶巾、笔袋、配饰挂件等,产品涵盖服装类、床品类、茶艺类、文具类等7大类。”吕双燕说,她们的销售半径已经从最初的小堤村扩展到全国10余个地市,与多家公司建立了长期订单供货合作。

“起初,我也只是给村里的街坊四邻做简单的缝补活儿,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吕双燕表示,之前农村妇女挣钱的门路并不是很多,她靠自己的缝纫技术开的手工缝纫社也没什么活儿干,多亏了区妇联开展的留守妇女手工系列技能培训计划,让她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村民正在制作饰品。李燊摄

村民正在制作饰品。 李燊摄

“我们关注到像吕双燕这样的妇女群体,针对她们量身定制了创业培训服务。”邯山区妇联主席刘婷婷说。在邯山区妇联、河沙镇政府及小堤村的组织安排下,吕双燕与本村几名妇女外出参加手工艺品创业致富培训,一起学习了手工品制作技术、草木扎染技术、成品衣物制作。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她们取到了“真经”,回来后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吕双燕把自家祖传织布染布手艺利用起来,结合学到的新技能,开始走上草木扎染和特色织绣致富之路。

“草木扎染是以绿色、无公害草木植物为染料熬色做成的衣料,由于染料全是纯植物中草药,绿色健康环保,所以制作的床品、衬衫、手绢等很受顾客青睐。”吕双燕兴致勃勃地介绍说,“我们随后又按照市场需求,制作出钥匙包、钱包等古典饰品,尤其是复古枕头,曾一个月卖出2000多个,许多产品都是私人定制,有很多回头客。”

其实,在吕双燕看来,她们生产的不只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文化情怀。在这里,每一件物品都是独一无二的,都代表着某种特定环境下的记忆。

在邯山区妇联与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吕双燕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开了网店,成立了“小堤女红培训工作室”,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帮她把这一祖传并改进的手工工艺申请注册了“燕绣坊”品牌商标,所有草木扎染手工艺品和成衣制品均实行标准化生产,产品供不应求。

尝到甜头的吕双燕开始带动本村15名妇女加入进来,手把手地教她们,有个别身患残疾不能从事其它工作的妇女,也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因为独特,她们的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农村妇女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不耽误看孩子、做家务。

吕双燕正在给顾客介绍制作好的复古枕头。李昊摄

吕双燕正在给顾客介绍制作好的复古枕头。 李昊摄

如今,吕双燕的女红工作室已与山西、湖北、湖南等地多家公司合作,走订单式销售,服装、工艺品、配件、饰品等都很畅销。许多第三方公司也主动找到她们,与她们签订供货协议。通过线上销售、外出展销等方式,产品已从周边县区扩大到全国各地。(杨文娟、韩艳萍)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