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3全国两会访谈栏目“对话地方领导”

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李克良

赵明妍
2023年03月0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北省上下正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围绕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张家口应该如何把中国式现代化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请李市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李克良:对表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战略安排,对标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图景,我们将抓住用好发展机遇,充分激发优势潜能,立足“河北一翼”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发展后奥运经济为重点,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牵引,以建成“首都两区”为支撑,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生态优先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首先,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是现代化进程的发动机,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张家口场景的第一驱动力。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数字经济、新能源材料、氢能开发利用等领域,推行“揭榜挂帅”等机制,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不断提升产业核心技术引领水平,年内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0%。

其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了明确部署,也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思路。我们将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改转型,培育壮大汽车制造、大数据、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内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21个,生产整车9.6万辆、发动机20万台,服务器规模达到150万台。

第三,聚力实施项目攻坚。项目建设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我们将紧盯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突出大招商带动、大项目牵引、园区化承载,全力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年内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500个,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400亿元以上,省级以上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8%以上。

第四,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城乡融合不仅能补足农村发展短板,更能进一步推动区域资源整合,一体化开发。我们将着力优布局、强支撑、塑环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和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培强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年内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20个以上,超50亿元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到5个以上。

第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网:刚刚您提到了后奥运经济,的确,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河北省张家口市交出精彩答卷。如今,这座城市留下了竞赛场馆、配套设施、体育器材、专业人才等丰富的物质和文化遗产,后奥运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张家口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和新动力。

请李市长介绍一下,张家口将如何用足用好宝贵冬奥遗产,做好后奥运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

李克良:发展后奥运经济是张家口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我们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牢记办奥初心,用好办奥经验,放大办奥效应,切实抓好冬奥场馆和设施赛后利用,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首先,用好用活冬奥场馆。坚持以赛聚商、以商养馆、以商带产,完善提升冬奥场馆综合功能,丰富拓展“赛、会、演、典、展、训、假、健”等业态,积极承接办好国际、国内冰雪赛事和研学会展论坛庆典等活动,实现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推动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其次,做大培强冰雪经济。持续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加大冰雪惠民补贴力度,巩固和扩大冰雪运动发展成果。依托高新区和宣化区两个冰雪产业园,做好“冰雪+”文章,推动冰雪产业链向制造产业链、服务产业链延伸,促进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融合发展,努力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

第三,提升协同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化京张携手办奥协作机制,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抓手,加强与北京在经济、文化、体育、产业、生态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全力推进延怀(官厅)京冀毗邻地区一体化,在服务保障首都中加快发展自己。

第四,擦亮冬奥城市品牌。聚焦强品牌、树标杆、做示范,打造一批彰显奥运城市特色的风貌街区和标志性建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大力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塑造“奥运名城”城市品牌,让办奥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群众。

人民网:今年开年以来,多地消费持续升温,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其中,营商环境建设尤为重要,这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我们观察到,张家口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特别是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部署。

请问李市长,张家口将如何在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保障?

李克良: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我们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造让投资者放心、让客居者安心、让旅游者舒心、让创业者稳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张家口成为开放的高地、政策的洼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

首先,在改革攻坚、打通堵点上下功夫。将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作为主要目标,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着力实施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系列攻坚行动,全力推进138项改革任务,推动区域发展整体水平、治理效能、企业投资吸纳能力实现突破性进展。

其次,在助企纾困、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行企业诉求征集办理“双清单”制度,千方百计解决好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企业服务指导中心作用,推动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绿色项目碳减排支持等惠企政策集成落地、直达快享,不断激发企业投资兴业积极性。

第三,在健全机制、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坚持以制度促落实、以监督提效能,加快完善重点项目建设专班监督、营商环境“举报即核实”等制度机制,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擂台赛”和晾晒评比,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让企业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全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稳商的浓厚氛围。

人民网:其实,高水平生态环境也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之一。我们知道,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党中央赋予张家口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张家口走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路子的重要途径。

请问李市长,张家口将如何立足“首都两区”高标准定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李克良:近年来,张家口纵深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接续实施“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1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位挺进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十。我们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张家口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首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整治等攻坚行动,扎实推进火电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深入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管理,确保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稳定在93%以上,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其次,持续厚植优良生态“基本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林草长制、河湖长制,因地制宜实施好营造林工程,加快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扎实开展永定河、潮白河、内陆河流域治理,不断巩固提升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环境支撑能力。

第三,加快形成绿色低碳“新风尚”。围绕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年内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积极推进氢能公交、物流、重卡、环卫等车型示范应用,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常态。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