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故城:38个省市重点项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9日20:11 |
小字号

总投资6.3亿元、年产18万吨的液态奶加工厂项目正在建设中;总投资5.45亿元的6个承接雄安产业转移升级项目正加紧施工……日前,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见证了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高质量发展历程。2022年,故城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4亿元,同比增长14%。

2022年以来,故城县连续12个月保持了投资增长态势。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扎实稳定推进全国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的落地落实,得益于全县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释放扩大投资政策效应,以超常规力度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千方百计寻求投资增量,促进投资结构优化的务实举措。

“故城县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生命线’,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持每季度组织集中开工、观摩拉练活动。2022年省市在建重点项目38个,累计完成投资50.7亿元,投资完成率120%。以岭中医药产业园二期、欧远塑料包装制品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故城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郝欣说。

据故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侯生辉介绍,故城县聚焦加快推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服装服饰等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医药、健康食品、软塑包装、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行业单打冠军。推动以岭药业、正大、认养一头牛等一批企业扩大再投资。出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若干措施,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机遇,谋划实施了经开区、高新区等一批园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承载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我们在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上更加发力。总投资1.6亿元的8个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前沙岗村、五大院村、大坛村等村棚户区改造进入‘快车道’。”故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崔彦池说,三条“四化”样板街改造项目、口袋公园建设工程、城区四条便道升级改造工程、卧玺城游园建设工程、故城县市政停车场及配套工程、青年街孟庄桥和滨湖南路桥改造工程、顺达路主干道路提升改造项目、运行街北延道路建设项目等市政改造项目正在施工。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龙湖公园、迎瑞文化广场改造提升竣工开园。

“我们进一步完善‘模拟审批’、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等改革创新做法,项目开工提前60天,‘模拟审批’入选河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压缩到20、20、15个工作日。”故城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申兴武说,打造“极速审批”,探索“两证同发”,试行“阶段融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再提速。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跑一次集成办”打包审批,行政许可审批平均提速70%以上,经验做法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获评省政府系统十佳“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创新案例”。(王希录、李洪儒)

来源:中共故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以金融“甘露”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河北省金融改革发展成果丰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金融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打下了坚实“地基”。 共富路上,离不开金融的赋能与助力。为进一步体现河北的“金融力量”,人民网、河北银保监局共同推出《“引”金融活水 “润”燕赵沃土》系列报道,向大家介绍和展示河北金融业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特色经验与做法。…
中建五局: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石家庄2月11日电 (周博)石家庄赞皇职教中心项目二次结构全面施工,石家庄君乐宝住宅项目全面冲出正负零;保定长城酒店及科创中心项目酒店主楼筏板钢筋绑扎完成70%,年后第一块筏板正在浇筑;邯郸西苑壹号项目已全面冲出正负零,紧锣密鼓地冲刺主体封顶……近日,中建五局承建的工程项目现场吊臂起落、工程车穿梭,生产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有序开工、快速推进,助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加速度”。 保定长城酒店及科创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