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1300毫米!承德建龙刷新连铸圆坯世界组距纪录

2023年02月04日09:2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00毫米!承德建龙刷新连铸圆坯世界组距纪录

1300毫米!承德建龙刷新连铸圆坯世界组距纪录

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格连铸圆坯生产技术上的空白

1月30日,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4#大圆坯连铸机再创佳绩。继成功产出直径为700毫米、800毫米、900毫米、1000毫米连铸圆坯后,一次热试成功直径为1300毫米的连铸圆坯,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格连铸圆坯生产技术上的空白,刷新当今世界连铸圆坯最大规格组距纪录。

据介绍,2022年8月27日投产的承德建龙钒钛新材料超大规格圆坯连铸机生产线,是世界第一条全智能化、数字化连铸生产线。该条产线采用特有的电磁搅拌技术、中间包电磁感应加热技术、全自动开浇、涡流液位自动检测、喷号机器人等先进工艺和技术,同时,增配了退火炉、抛丸机等辅助设备设施,是集环保、工艺技术先进性、智能化等于一体的连铸生产线,可生产700毫米至1300毫米的大直径连铸圆坯。

圆坯产品主要面向大型海洋风电、大规格石油油服阀体等新能源用钢领域。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用钢需求逐年增加,成为钢铁企业竞相开拓的新蓝海。

“我们从事风电用钢生产已近10年,风电用钢市场累计投放近130万吨。圆钢、圆坯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轴承、风电法兰等,风电钢材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三。”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原说。截至目前,各断面铸坯质量合格率100%,成分一致性高,无表面质量缺陷,完全满足超大型锻件的质量需求,将逐步改写大厚壁法兰采用钢锭锻造的历史,为锻造行业、重要高端特钢材料的生产及提高金属收得率提供了重要技术和装备支撑。

今年,承德建龙计划投放风电用钢40万吨,市场占有率超20%,力争5年内实现风电市场占有率35%以上,助力承德打造风电装备产业集群。(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术宝)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