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杂技《龙跃神州》精彩亮相央视春晚

2023年01月22日08:5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杂技《龙跃神州》精彩亮相央视春晚

寅虎辞旧岁,卯兔报春来。1月21日晚,除夕之夜,央视春晚如约而至,为广大观众送上精彩纷呈的“年夜大餐”。其中,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推荐,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和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打造的杂技《龙跃神州》精彩亮相,成为2023年央视春晚的一大亮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1983年至今,央视春晚作为除夕夜里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迎接新年钟声。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它承载着百姓的情感诉求,也不断展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结合的创新之美,从而触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弦,让春晚与大众实现更深层次的连接。此次参演央视春晚的河北杂技《龙跃神州》充分展示了河北省杂技艺术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有益探索。

或顶幡上额,或伸臂托举,5米多高的中幡在表演者的手中、肩头、脑门、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吸引着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该节目是在传统杂技中幡的基础上重新创排而成的全新节目,近年来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参演作品、河北省委宣传部全省精品力作‘十个十’计划和2022年度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项目名录,并在去年斩获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河北省杂技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沈海涛介绍,节目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幡节目的“惊、险、奇、美”于一身,在表演形式上突破了传统模式,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技巧,以“文活武演”的表现形式拓展了杂技艺术的新表达。“该节目在创排演出过程中,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的大力支持。此次成功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是河北省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体现,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作用。”沈海涛说。

为了给广大观众呈现完美的舞台效果,按照央视春晚导演组的要求,《龙跃神州》演出团队从去年12月22日起就在京进行集中排练。来自沧州的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节目排练中。“有幸参加央视春晚演出,意义非凡。”沧州杂技团党支部书记李钰介绍,该节目是在此前多次获奖的《龙跃神州——中幡》基础上重新设计编排而来。为了契合央视春晚主题,将表演用的幡面更换为云雷纹图案,通过舞动的中幡反映百姓对于风调雨顺、年年有余的美好期盼;以盛开的鲜花造型作为结尾,寓意花开富贵、国泰民安。

演出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演职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与付出。当晚的演出结束时,主演杨浩、李一凡的额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但两人最大的感受并不是累,而是兴奋、激动。作为中幡演员,从来到北京集中训练的那一刻起,两人就互相鼓励,从杂技技巧、表情动作等方面严格要求。“不负自己,不负观众。我们希望展现出来的节目效果不单单是杂技技术好,还要具有舞台表现力。”全程参与节目排练的沧州杂技团副团长高卫星,见证了演员们的高强度训练。“排练厅之外的加练是常事,排练厅外的走廊、酒店大堂都有演员们认真排练的身影。除节目排练外,每天我们还会组织演员进行两小时的体能训练。”

4分42秒,这比原版《龙跃神州——中幡》8分30秒的节目时长缩短了将近一半,如何在有限的时长内展现出中幡的气势和技巧?“最初接到央视春晚导演组要求压缩时长的通知时,我们的压力很大。时间的缩减意味着节目几乎得重新编排,而且高难度动作不能删减,整体节奏需要更加紧凑。在排练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多次修改,最终顺利通过央视春晚的节目审查,在春晚舞台上给大家展现不一样的中幡表演。”演出结束后聊起这个话题,节目导演助理马宁才松了一口气。他表示,这段经历也让他开阔了眼界,为以后的节目创编提供了更多创意和思路。

在央视春晚的陪伴下,我们又一次辞别旧岁,迎来了充满希望的兔年新春。沈海涛说:“杂技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传递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辞旧迎新的喜乐祥和氛围中,希望大家通过河北的杂技节目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记者曹铮)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