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 | 一名返乡大学生的农村防疫日记

2023年01月21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1月21日电 岁末年终,随着返乡高峰的到来,农村基层防疫工作变得更加紧张。

那么,农村基层防疫情况如何?药品还短缺吗?医护人员够用吗?患者能及时就医吗?……在河北,一名返回家乡的河北医科大学学生邢梦博,用笔和手机镜头记录下了她在基层卫生院参与防疫工作的所见、所思、所感,从中可窥一斑。

“医护人员依然很忙,但忙而不乱”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回到老家河北邱县古城营镇的第二天,马上要去古城营镇卫生院参加社会实践,我很期待。很想知道现在基层卫生院里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是不是患者满楼道都是,拥挤不堪?是不是护士忙着输液扎针,一刻不闲?

带着这些想象,我到了卫生院。大厅里排队的人并不多,各个都捂得严实,口罩还是标配,咨询、问诊、拿药……井然有序!我有些惊讶,正纳闷,领着我的护士长刘博看出我的心思:“怎么有问题?”

我点点头,她领会了,说:“现在,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已经告一段落了,目前患者多为病愈后有后遗症的中老年人。但是高峰期那段时间,医护人员确实忙,光肺部CT一上午就能拍70个。”

原来如此。随后她又说:“住院老年人比较多,你就到住院部辅助护士,做好病人的档案管理和日常服务。”

领了任务,来到住院部,我看到医护人员其实还是很忙碌,也并不轻松。输液、起针、理疗……不是在病房,就是去病房的路上。一天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院里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希望接下来我能为她们多少分担一些工作,减少她们的压力。

护士正在为刚入院的患者扎针输液。 受访者供图

护士正在为刚入院的患者扎针输液。 受访者供图

“一次巡诊救了一条命,巡诊服务太重要了”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上午,我去病房给病人起针的时候,看见病房门口有一对年轻夫妇正在和医生谈话。男人紧握着医生的手,嘴里一直说着感谢的话:“要不是你们发现及时,救治及时,后果是真不敢想,太感谢你们了!”

护士长告诉我,他们是230病房王大爷的儿子和儿媳,刚刚从新疆赶回来,为的就是到卫生院当面感谢。

原来,今年64岁的王大爷患有慢性心脏病和高血压,孩子不在身边,和老伴住在村里,一直是村里重点人群监护对象。卫生院针对这些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成立了医疗巡诊队,会定期上门诊疗。王大爷就是在一次上门诊疗中,被发现有异常而紧急送医的。

现在,王大爷已经住院8天了,经过吸氧、监护、俯卧位等治疗,病情得到及时控制,没有转为重症。在护士的照顾下,老人吃饭也越来越好。

一次巡诊救了一条命,这样的巡诊服务真的太重要了!

邢梦博正在给住院患者测量血压。 受访者供图

邢梦博正在给住院患者测量血压。 受访者供图

“现在村里药品充足,取或送都行”

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雪

今天周六,是农历小年,也是卫生院医疗志愿服务小分队入户走访的日子。带上药箱,拿上听诊器、测温计、血压计,我们小分队就坐车出发了。

我们先到了城角村村卫生室,准备和村医陈其卷一起走访。此时,陈医生正忙着接电话:“我这有退烧药,别急,马上就送过去!”陈医生一边从药架上取了一瓶布洛芬退烧片,一边说:“正好,你们来了,咱们一起走吧!”

跟着陈医生,我们赶到了发烧老人的家里。量过体温,37.8度。陈医生又摸了摸老人的额头,安抚她说:“大娘,是有点发烧,不过不严重,这是退烧药,我教你怎么吃。”陈医生说得很细致。

在河北邱县古城营镇,村医送药到群众家。 受访者供图

在河北邱县古城营镇,村医送药到群众家。 受访者供图

“大娘,现在你坐下来,我再给你听一听。”卫生院出诊医生王保欣边说边拿出听诊器,先在大娘的胸口处听了听,随后问了一些近期的饮食和症状。他也说让老人不要担心,现在听着气管和肺都没事,按时吃药就行。

我填写随访记录登记表时,陈医生嘱咐我要认真填写,因为在村卫生室也有一本本的病历记录,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的病历记录得很详细,方便医生进行诊疗。

临走前,陈医生不忘提醒:“大娘,现在村里的药很充足,需要的话让孩子去取,或者一个电话,我准给您把药送到家来。”听完陈医生的话,老人拉着他的手说:“有你们在,真好!”(杨文娟采访整理)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