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电邻居”的第十五个春节

2023年01月2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20日电 (祝龙超)“每次看到穿红马甲的电力员工,我就特别安心,转眼又是一年了,大娘提前祝你们新年快乐!”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南门里社区的赵大娘拉着闫高飞的手动情地说道。1月15日上午,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主任闫高飞如往年一样,带领着中心党员服务队到社区看望困难群众,帮助居民解决用电问题,这个习惯他已坚持了15年。

“可把你们盼来了,咱这不少居民想办理充电桩,都忙着四处打听呢,这次还得请你们帮忙给解释解释!”南门里社区的靳书记最近正在为这个事发愁,看到闫高飞一行人不由得眼前一亮。

“您就放心吧,这不特地把我们单位的业务专家也请来了,绿电咋接咋用,咱们现场咨询,解释不明白我们保证不走。”闫高飞笑着说道,“谁让咱是好邻居呢。”

远亲不如近邻,闫高飞这个“电邻居”,一做就是15年。

15年前,闫高飞还是邯郸市区和平供电所所长,经常与社区的独居老人和困难户打交道,时间一长他就上了心,他主动联系社区书记表示愿意帮扶社区的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和用电问题。这些年,闫高飞的职务无论如何变动,一到年关,闫高飞都会抽出时间带领党员服务队到困难群众家里看望,顺手把家里的开关、电供暖设备进行一次“大体检”,一边修修补补还一边耐心地讲解日常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

作为多年的“电邻居”,闫高飞还真是被一些老人看着“长大”的,因一次报修而结缘的赵大娘就是最好的例子,15年后又一次来到赵大娘家里,两人都感慨万分。

“小闫,从你20多岁就一直陪着大娘,这么多年我这心里说不上的滋味,盼着你来,又不想给你添麻烦。”说到动情处,赵大娘也湿了眼眶。

“可别这么说,您安安心心过日子,有问题就找我,我愿意来看您,这可不是麻烦啊。”闫高飞说,“对了大娘,这次也是专程来问问您,我们平台数据显示您家这两天的用电量都在15度左右,是家里添置了新家电吗?不用时记得及时断电,一定注意用电安全!”

冬季越来越多的居民家中启用电暖器、电烤炉等大功率设备,不少老人缺乏安全用电常识,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这也一直是闫高飞心头的大事。年前,由闫高飞负责的“电力数据看服务”工作成效初显,邯郸市区19个街道、社区联合供电企业开通“共建驿站”和移动营业厅,搭建用电数据服务平台,对老人的用电状态进行大数据分析,老人的用电情况显示异常,工作人员会立即调度电力社区网络员前往查看,实时守护老人的用电安全。

“他们每周都会来我们社区定点服务,每次别管有事没事都来家看看,而且他们从后台看到我用电异常了,还及时提醒我,我心里头热乎乎的。”社区的李大妈对着闫高飞和服务队赞不绝口。

“得让咱们老百姓用上放心电、用上安心电、用上明白电,春节了,更应该让老百姓感受到电力的温度。这件事,不管是15年还是30年,我都会坚持做下去。”闫高飞说。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