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分红四连增!冀南这个村庄真让人羡慕!

2023年01月2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1月21日电 (杨文娟)1月20日,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踩着红地毯走进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的魅力广场,映入眼帘的是铺着红色桌布的长桌上那一摞摞的钞票,还有早早前来找好位置的村民,他们正欣喜地等待着今年的第一份“新春大礼包”。

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2022年村民分红大会现场。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2022年村民分红大会现场。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上午十点半,在歌曲舞蹈等暖场节目结束后,2022年村民分红大会正式开始。签名、按“红手印”、领“红包”……长桌前,村民们有序排队领取。随着分红名单上的“红手印”越来越多,广场上村民的笑容也越来越甜。

“下一个,‘草莓王子’!”话音刚落,人群中传来一阵笑声,只见一个小伙健步如飞,迎面走上前来。“祝贺‘草莓王子’,分红2000元。”工作人员一手递笔,一手将红钞票准备递出。

“草莓王子”名叫刘海金,自己种植着5亩草莓,是村里种草莓的一把好手。2022年,村里启动了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项目,其中两栋草莓暖棚由他负责打理。“从草莓的购苗、种植、温湿度调节以及水肥一体化管理,我都要一一把关。”刘海金说,这两个大棚种植的都是高端草莓,今年9月中旬购苗种植,12月中旬第一茬草莓就开始收获,很快就被采摘一空。

“我最早是通过资金、土地入股的形式享受分红,2022年又多了个技术入股分红,钱还不少嘞!”手拿大红钞票,刘海金满是喜悦。说起新一年的规划,刘海金说,2023年,按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规划将再建13个大棚,其中6个计划建成草莓大棚,以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所以新的一年,我可有的忙呢!”

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2022年村民分红大会现场。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2022年村民分红大会现场。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在分红现场,妇女不在少数。60岁的刘金爱刚领完,就开始盘算2022年自己的总收入。“除了这500元的分红,再加上在村里蘑菇棚、蔬菜棚打工工资,以及土地流转的租金和股金,去年我挣了2万多块钱呢,值了!”同刘金爱一样,村民牛社玲不仅觉得值,还直言:“全村人都能享分红,俺这个村真不孬。”

“一个村要想发展好,没有产业是不行的。”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说,从2019年开始,该村通过资金、土地、技术入股等方式,从产业入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该村已形成以休闲采摘为主的农夫耕种园、四季蔬菜大棚、草莓种植暖棚和智慧云棚;以美食为主的网红美食广场;以娱乐为主的儿童游乐园;以种养殖为主的菌菇种植基地、蛋鸡养殖基地和以加工业为主的服装代加工微工厂等九大产业,带动300多户村民实现了就业。

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草莓种植暖棚。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河北省广平县后南阳堡村草莓种植暖棚。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昔日的“负债村”变成了如今的“致富村”,174.4万元、410万元、525万元、561.2万元,从2019年至今,后南阳堡村集体经济分红实现了四连增。

村集体有钱了,全村人都跟着受益。学龄前儿童免费入园,8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爱心敬老院,考入大学的学生学费村集体承担一半……现在,后南阳堡村的“惠民圈”还在不断扩大。村民刘保民说,村里便民利民惠民的实事那是一件接着一件,外村都羡慕得很呢!

今天,分红分的是2022年效益;此后,村民期待的是2023年愿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我们将锚定这一发展方向,让乡村振兴活力更足。”王建广表示,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在发展农业上下功夫,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期待来年分红再创新高。”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