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部署开展防疫药械保质保供稳价及打击违法专项行动

2023年01月10日20:58 |
小字号

为强化防疫药械保质保供稳价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防疫药械保质保供稳价及打击违法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决定从2022年12月30日起至2023年3月底,在全省开展防疫药械保质保供稳价及打击违法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围绕强化防疫药品生产质量监管、严格新冠病毒疫苗及防疫药品流通环节质量监管、加强防疫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加强疫情防控用药用械不良反应监测、全力保障防疫药械有序生产及市场稳定供应、加大对不正当竞争和价格违法行为检查力度、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问题导向,以“四类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等为重点,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用药用械需求和安全,切实维护防疫药械市场秩序。会议提出五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把握疫情防控政策重大调整,全力以赴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目标,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有序实施,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保障抗疫药品不断供、不涨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保质保供稳价工作的现实紧迫感和极端重要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靠前指挥,相关机构形成合力,全系统拧成一股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精准推进落实。保质量,加强药械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的质量监管,突出相关中药质量监管,加强不良反应监测,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保供应,积极配合工信等部门,帮助生产企业协调解决原料供应、产能储备、产品调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提前技术指导、绿色审批通道、实施容缺受理、优化现场检查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增产扩产;稳价格,密切关注退热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感冒药、新冠抗原、血氧仪等重要药品及防疫器械价格动态,强化价格预警分析,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严执法,对日常检查、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网络监测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依法查处哄抬价格、制假售假、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按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省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市的督导检查和对相关企业的抽查。

强化科普宣传。各级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理性购药、合理用药,指导零售药店发挥执业药师作用,积极向购药群众宣讲用药知识,科学引导消费、化解群众心理恐慌。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畅通12315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确保群众用药相关问题及时回应、快速核查、及时处置。

来源: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