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漂亮的”空中“摆渡人”

2023年01月10日20: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10日电 (赵明妍)1月9日20:40分,韩如意在这次飞行中第一次有时间看向窗外。通过这个四四方方的形状,已经可以望见海南省琼海市星星点点的城市灯光。

10多分钟后,飞机抵达琼海博鳌机场。整理着装,拿出最优的服务状态,韩如意像往常一样准备欢送旅客。作为河北航空有限公司空中乘务部乘务三队的一名乘务员,今年是她第五次参与春运期间的航班飞行。

“春运期间往往具有天气复杂多变、旅客多、行李多、特情多的特点,两舱经常满客,且多为家庭型旅客,这就需要我们细心观察,考虑周全,主动提供帮助,做好个别简介和餐饮推介。”涉及专业领域,韩如意侃侃而谈,“一定要特别关注儿童、孕妇、老人等特殊旅客,提供恰到好处的协助和服务,把服务做在旅客开口之前;冬季南北各地温差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调节客舱温度,避免客舱温度过热;现在航班客座率高,盥洗室卫生问题较为凸显,我们会及时做好盥洗室的清洁与整理,努力营造清新整洁的客舱环境。”

韩如意与机组开航前协同准备会。 人民网 赵明妍摄

韩如意的自我评价是“开朗活泼”。在她看来,随着春运期间旅客量增加,无论是返乡还是旅游,有机会和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有缘人”交流,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回想起2023年春运开启的第一天,韩如意记忆深刻。“1月7日飞琼海的航班上,有一位老奶奶带着婴儿独自乘机,对于这样的特殊人群,我时刻关注着。飞行过程中,婴儿突然啼哭,我赶紧上去帮忙冲泡奶粉、安抚孩子,这在我看来是很小的事情,但被旁边的一个小女孩看到了。过了一会小女孩过来找我,她说觉得乘务员是一个‘漂亮的’职业,做好事,帮助别人,送他们回家,所以非常感谢我们。我当时觉得又温暖又自豪。”

这样温暖的事情时常包围着韩如意,而这份“漂亮”来源于细心又充足的准备。飞行前一天,需要在网上提前做好航线准备工作,了解航班上的飞行情况,备降机场等;准备制服熨烫,准保第二天制服干净整洁,以最好的职业化形象面向旅客;起飞前1小时30分钟到达公司签到,领取服务用品等,与机组开航前协同准备会,了解航路天气,旅客信息等;提前50分钟上机,完成客舱准备后迎接旅客……

韩如意与旅客小朋友在一起(飞机落地后拍摄)。 受访者供图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今年,河北航空在春运期间新增了一些航线,包括石家庄至大连、西安、北海、呼和浩特、揭阳、琼海等等。对于空勤机组来说,为保障航班正常运行,为服务广大旅客顺利抵达目的地,他们将再一次错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这份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让这些空中“摆渡人”更加“漂亮”,成为了节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说起今年的春节怎么过,韩如意习以为常地笑笑,“还要等临近春节才能知道飞行计划,估计是要在飞机上过年了。”但她的心中,还时刻牵挂着旅客,“想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提前了解各地的温差变化,准备合适的衣物,飞行过程中做好防护,希望每位乘客可以安全返乡,平平安安、欢欢喜喜过大年!”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