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鹿泉区:打造精品民宿 综合提升旅游业“软实力”

2023年01月03日10:20 | 来源:长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鹿泉区:打造精品民宿 综合提升旅游业“软实力”

冬日暖阳下,漫步在省会的“西花园”——鹿泉,别有一番风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有效带动了人流回升,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旅游也逐渐迎来旺季,辖区的各个景点,也渐渐迎来往日的欢声笑语......鹿泉景点星罗棋布,不同场景的旅游新业态吸引着众人向往。

山前大道、衡井线、南二环西延、和平路高架西延,一条条大道贯穿南北,连接东西,更为大众选择漫游鹿泉提供了优越条件。饿了,这里有土门关驿道小镇;滑雪,这里更有远近闻名的西部长青四季滑雪场。然而,穿梭在不同的景区和游乐场所,我们会发现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鹿泉的民宿正欣然崛起,它为广大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哗提供了更多选择,夜深人静时,听听大自然的声音,更是一种享受!

“亲爱的院子”一景。徐清铭摄

莲花山下,抱犊寨旁,两山一沟之间坐落着百年村落岸下村,这里有优美的人居环境,恬静的田园风光以及一座座古朴典雅的石头房子。该村通过发展以民宿为主打的乡村旅游业,让山窝窝里的小村庄变成了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据了解,岸下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用现有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主体,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该村以民宿产业为带动引擎,整合文化商业、主题餐饮、休闲体验、农耕体验等多元农旅休闲业态,打造了“最美乡村”综合项目。“亲爱的院子”是岸下村创新打造的精品民宿,其核心亮点是院子景观文化的设计,采用了江南水乡的设计特点进行打造,根据岸下村的“韩信井”增加了“山泉私汤”的设计理念。目前已创新改造8套院,40间客房,8个山泉私汤池。走进院中,整齐温馨的民间客房首先映入眼帘,让人温暖如初;独具特色的山泉私汤池更是引人注目,让人跃跃欲试,这里是团建和家庭聚会的好去处,更是静心养生的不二之选。

特色民宿“鹿野山房”院内一景。徐清铭摄

“今年5月份,我们在白鹿泉乡段庄村创新打造了两套民宿,一个是‘椿熹小院’,一个是‘鹿野山房’,可以为大众提供晚餐、早餐、活动和下午茶,这里有专业的老师带着大家制作一些与大自然相关的手工艺品,让大家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可放下手机,享受大自然的美。”石家庄静港民宿管理有限公司新媒体运营负责人牛铃介绍,后续还将在段庄打造更多民宿,主要是看重了这里三面环山的地理环境,依托古村落的天然优势,可以为大众带来田园式的生活方式。

走进“鹿野山房”,可以看到会客茶书房、藏书室、阅读室以及餐厅等,来这里,不仅可以居住、读书,更可以集会、观景,是人之向往的安静之所。

土门关客栈外景。徐清铭摄

在鹿泉,不仅有段庄的“椿熹小院”和“鹿野山房”,还有土门关驿道小镇的向往客栈和土门关客栈,更有在白鹿泉乡荷莲峪村创新打造的“荷莲遇”精品民宿。

谈及“荷莲遇”,更有她的独特之处,漫步、听雨、赏花、写字、读书......“荷莲遇”推崇的是山水隐居和近郊度假的生活方式,注重客人居住体验的所有细节,满足用餐和住宿需求,承接企事业单位的高层会议,更可为需要安静的艺术创作者提供“闭关”思考的空间,为身心疲惫的人们提供放空养生的隐栖之所,不仅可以让大家远离喧闹的都市,更可以在大自然中舒展自己。

“荷莲遇”院内一景。孟然供图

近年来,鹿泉区紧紧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大机遇,重点推出了“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文物”等多种模式的融合发展新路径,并通过市场化以及PPP运营模式引进创设了多个特色民宿,综合提升了旅游业“软实力”,让人在旅游间隙,亦可静享鹿泉之美。(徐清铭)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