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鹿泉:创新乡村治理手段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2年09月06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6日电 (周博)村情恳谈会,收集群众意见18000余条,解决疑难问题1065个。

乡贤议事会,帮助对接项目企业26家,引进先进农业生产技术31项。

道德评判团活动,选树道德模范986个,建设美丽庭院5.3万户。

“鹿泉区以创建河北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区为契机,深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实践,丰富‘三治’融合实现形式,以农村‘两会一团’工作机制为载体,进一步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卫强说。

鹿泉区石邑街南延工程开工仪式。 鹿泉区委组织部供图

鹿泉区石邑街南延工程开工仪式。 鹿泉区委组织部供图

村情恳谈聚民意 架起干群连心桥

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三街社区石邑街打通拆迁工程正式开启,17年的断头路终于打通了。

“拆了自己用了多年的小平房,确实舍不得,心里不好受,但是原本几百米的路程,因为断头路十几年却要绕上几公里,大家心里都觉得应该拆。房屋拆迁了,街道确实通畅了,规划也更好看,咱也不能扯后腿啊。”鹿泉区三街一名居民说。

据了解,此次拆迁仅用50天,三街社区就完成了42处房屋拆迁任务,拆除面积1.1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鹿泉区获鹿镇三街社区作为主城区拆迁主体,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耐心倾听被拆迁户的利益诉求和真实心声,紧紧围绕“打通石邑街,三街怎么看;石邑街拆迁,我们怎么干”主题,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居民代表、被拆迁户代表召开“村情恳谈会”。

“村情恳谈会”主要是围绕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村文明、基础设施和集体资产等村民切身利益问题,建立的集中反映村民意愿、当面恳谈群策群力、协调解决群众关切的民主议事机制,让大家不回避历史遗留问题,敞开心扉说怨气、谈看法。通过“村情恳谈会”,大家统一思想,攻坚克难,推动拆迁攻坚战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和气势全面打响。

截至目前,鹿泉区共收集群众意见18000余条,解决疑难问题1065个,调解矛盾纠纷350起。

石井乡岸下村小学生大合影。 鹿泉区委组织部供图

石井乡岸下村小学生大合影。 鹿泉区委组织部供图

乡贤议事系桑梓 情倾家乡促教育

“让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每个岸下村的孩子都能考上大学是我最大的愿望。”鹿泉区岸下村王景云说。

近年来,石井乡岸下村大力发展石窑小镇民宿经济,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由于村内人口少,且距城区太近,教学规模日益缩小,素质教育方面与城区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寒暑假期间,孩子们的看护让很多家长“头疼”,教育问题成为了亟需解决的大事。

岸下村针对城乡教育差距现状,组织教育领域有作为、有奉献家乡意愿、有感召群众威望的贤德人士召开“乡贤议事会”,征求意见建议。

王景云是一名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外从教40余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人脉资源,他建议成立岸下村振兴教育促进会,以提升孩子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围绕体育、音乐、美术、国学、英语口语、劳动技能、中医知识等方面进行授课。他个人还每年出资万余元,将岸下小学的18个孩子组织到一起,每年举办两次岸下村夏(冬)令营。

“这两年,我的孩子一直都参加这个夏令营,学习内容很丰富,竖笛、折纸、硬笔书法、美术等都能免费在这里学到,不仅让我们家长放心,也让学生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有趣。”石井乡岸下村学生王雨晨的家长王丽娟说。

寺家庄镇岗上村积分超市。鹿泉区委组织部供图

寺家庄镇岗上村积分超市。鹿泉区委组织部供图

道德评议树乡风 “积”活文明新风尚

一大早,寺家庄镇岗上村村民邵大姐来到超市“购买”自家需要的物品,只见她拿着一张“积分兑换券”递给售货员,随后就到货架面前挑选学习用品。原来,邵大姐买的东西是用“积分券”免费兑换的。

“今天来这里兑了两个本,年底把美丽庭院的积分兑换了一次,现在也没有多少分,刚好孩子缺少两个本,来兑了两个本。”邵大姐说。

“我们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以分值来衡量村民在人居环境、家庭和睦、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等五个方面的贡献,每户基础分值为100分,根据表现相应加减分,一个季度统计一次。”寺家庄镇岗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中华说,这可以作为评先评优及各类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了保证积分公平公正,由离任村干部、老党员、道德模范、调解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等8人组成道德评议团,把村里干得好不好、表现好不好,通过积分的形式表达出来,让每个老百姓都很直观地知道自己在村里的表现。同时发放“积分兑换券”,就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

截至目前,岗上村创建美丽庭院508户,精品庭院158户,村民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兑换了11040分的商品。

“实践证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就是要立足群众现实需求,发动村级组织、乡贤群体、村民等多方主体常态化制度化参与公共事务,解决突出矛盾,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韩卫强说。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