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泥河湾等3处大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2年12月30日08:4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泥河湾等3处大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

河北省泥河湾等3处大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河北省3处遗址列入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两处遗址列入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河北省列入第四批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的分别是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赵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立项名单的分别是燕下都考古遗址公园、定窑考古遗址公园。此前,河北省的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已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2010年启动以来,逐渐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命力,受到各级政府关注。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于2022年4月启动,从31家申请评定、62家申报立项单位中,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此次评定深度展现了本体价值,如泥河湾等遗址是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探源重要研究对象;邺城等遗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承载。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大型古遗址保护利用融入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兼顾了文物安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接下来,河北省将继续加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进一步加大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力度,持续挖掘内涵价值,不断丰富展示内容、创新管理运营模式,助力文化建设、城乡发展、生态保护等,充分发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积极作用。(记者龚正龙)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