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紧跟时代步伐 以优秀作品讲好新时代河北故事

2022年12月29日08:5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跟时代步伐 以优秀作品讲好新时代河北故事

  从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河北省获奖作品探析文艺精品创作之路

紧跟时代步伐 以优秀作品讲好新时代河北故事

文艺观照时代,时代指引创作。在日前揭晓的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河北省创作推出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图书《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图书“足迹”系列)、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歌曲《春风十万里》4部作品获奖,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在全国性评奖中再获佳绩。

  本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距上一届间隔三年,又经历了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时间跨度大、优秀作品积累多,河北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异成绩,是全省文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成果,也是省委始终高度重视、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的结果,充分彰显了河北省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讴歌时代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推动燕赵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指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工作并出台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精品创作。省委书记倪岳峰强调,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河北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寻找灵感,深入挖掘、反复锤炼,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生动实践为河北省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这些时代新气象、人民新创造都为河北省文艺创作提供了丰沛源泉、广阔空间和难得机遇,此次全国“五个一工程”河北省获奖作品,就是紧跟时代步伐、讲好新时代河北故事的精品力作。

  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图书《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图书“足迹”系列之一)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示了他在“从政起步”期间的思考实践、高尚风范与人格魅力,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实践范本。

  谱写家国故事,讴歌时代精神,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的故事根植于四个伟大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影片聚焦两代人之间的精神传承,以四个亲情故事为纽带,呈现了家国与时代的情怀共鸣。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总制片人傅若清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影视工作者,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让“民族精神”“中国精神”的内核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入观众内心,并不断发扬传承。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满腔热忱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精品创作理念,让我们的文艺创作有生气、接地气,为创作出文艺精品奠定了扎实根基,也激励着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展示河北新气象。

  紧跟时代步伐 在全国平台唱响“河北声音”

  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延续了1974年上映的电影《青松岭》的故事,大学生村官秋歌,以老师李保国为榜样,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毕业后主动回家乡青松岭,创办现代农业园,以科技兴农的方式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过上了“青松岭的好日子”。

  近年来,河北省紧跟时代步伐,聚焦重大主题节点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并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引领,打造了一批具有浓郁河北特色、时代新气象的精品力作,在全国平台唱响“河北声音”。

  今年以来,河北省还有多部文艺作品在相关领域权威评选中获奖,百余部文艺作品入选全国性扶持创作工程和全国重大主题展播展示活动,河北省文艺创作全面繁荣:话剧《塞罕长歌》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杂技《兰陵战歌——中幡》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电影《人生大事》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和最佳男主角奖,电影《谷魂》《乡土》获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五届中国农民电影节“2022乡村振兴主题电影推荐影片”,电视剧《香山叶正红》获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图书《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2年丝路书香工程、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图书《知之深 爱之切》入选亚洲经典著作互译项目的“中国老挝”经典著作互译计划;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交响音乐会《领航新征程》在国家大剧院和北京音乐厅举办三场汇报演出……

  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更离不开遵循文艺创作规律的发展环境。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河北省适应新形势创新组织引领措施,加强规划指导,制定了《关于开创新时代全省文艺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意见》《河北省主旋律影视项目扶持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打造推出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创新开展系列人才培养活动,全省文艺创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彰显时代特色 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歌曲《春风十万里》用清新明亮的歌词、振奋人心的旋律,展现了春风带来万物勃发、吹来“十万好消息”的喜人景象,歌颂了大美中国,艺术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一个个喜人成绩。河北省音协主席郭玉红介绍,时代会选择讲述自己的故事,诉说自己情感的歌曲,《春风十万里》这首歌富有浓郁诗情画意,旋律厚重大气,如春风化雨般抚慰心灵,振奋精神,表现出深邃的思想力,彰显鲜明的时代特色。

  从话剧《青松岭》到电影《青松岭》,再到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编剧孙德民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不断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的新篇章。孙德民和主创团队真正俯下身子,融入到新时代发展的洪流,一次次重新审视作品和创作,把握住生活和艺术的关系,经过反复推敲和精神升华,最终将打动人、感染人的艺术精品呈现在观众面前,真正诠释了文艺精品创作之路。

  高质量文艺作品还应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既见“高原”又见“高峰”。

  站在新的起点上,河北省文艺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次“五个一工程”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力度,继续打磨推出电影《青年邓颖超》、电视剧《浴血荣光》《故乡的泥土》、交响组歌《建党精神礼赞》、音乐剧《理想之城》、图书《中国式共同富裕:理论、实践与政策选择》等更多充满时代气息、具有河北特色的精品力作。同时,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开掘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论断、重大课题的文艺内涵和审美价值,精心组织创作,精准推进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勇担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记者 田 恬 史晓多)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