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邮储银行积极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2022年12月18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12月17日,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成立3周年。3年来,邮储银行不断优化总分联动机制,主动融入雄安、服务雄安,发力生态金融、产业金融、协同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加强风险合规管理,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创新生态金融 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

聚焦雄安疏解人群、安置群众等新市民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依托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优势,邮储银行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金融,助力雄安新区促消费、稳市场、保就业。

邮储银行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乡镇地区的服务推广新模式,着力在安新县老河头镇打造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试点,已累计落地场景商户499户,覆盖全镇75%的在册个体工商户,常驻人口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覆盖率达到98.19%。依托智慧校园刷脸支付、小吃城集中收银等惠民利民的数字人民币生态场景建设,在雄安新区举办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中,邮储银行吸引了5.8万客户参与,实现消费交易39万笔,为雄安新市民带来消费便利。今年9月,邮储银行进一步与雄安新区管委会达成合作,对接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后将协助雄安新区对部分受困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补贴,稳定市场主体,助力新市民就业、创业。

发力产业金融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立足雄安新区产业特点,支持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为客户提供公司信贷、供应链金融、履约保函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今年10月,依托多元化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邮储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成功实现“雄信”线上供应链直接保理融资落地,进一步提升了为雄安集团提供金融服务的质效。

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方面,邮储银行立足企业金融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河北保定朝雄电气化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一批铁路供电产品生产企业,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邮储银行深入了解客户在雄安新区的业务发展需求后,快速完成审批流程,为其提供授信额度、开立履约保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额度高、速度快、服务好,有了邮储银行的支持,我们就更有底气和动力了。”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 李波摄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 李波摄

深耕协同金融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通过不断加强内外协同,推进信用村评定,开展整村授信,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邮储银行在雄安新区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截至今年11月末,邮储银行在雄安新区下辖三县的信用村建设覆盖率达80%。

邮储银行聚焦雄安新区特色农业产业,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雄县中部地区为重点经济作物产业带,盛产甘薯,其种子“育繁推”基地规划占地面积400亩,致力于打造全国甘薯种苗研发培育示范基地。邮储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主动对接当地政府部门,积极了解居民贷款需求并提供便捷服务,让客户“少跑路、好办贷”,助力产业发展。张先生是当地的甘薯种苗育繁销售大户,拥有20余年种植红薯经验。在邮储银行30万元的惠农贷款支持下,他成功扩大种植规模,育苗大棚从200个增加到了320个。

推进绿色金融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目前,雄安新区城市外围骨干交通路网、内部道路体系、生态廊道建设、雄安水系“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风貌逐步提升。

邮储银行密切跟进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发挥资金优势,重点支持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轨道交通路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承接项目,以及符合雄安发展定位的绿色建筑等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助力雄安新区发展。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经河北廊坊市接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将实现30分钟到北京大兴机场、1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的通行目标。邮储银行作为主牵头行、独家代理行,为R1线项目提供银团贷款服务,已联合其他参团行累计放款超过6亿元,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现场。 王鑫摄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现场。 王鑫摄

此外,邮储银行以绿色发展理念服务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建设提供绿色信贷支持。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3.5万吨的污水排放,减少8000吨的固废排放。截至今年11月末,邮储银行参与雄安新区绿色建筑项目融资6个,在雄安新区清洁能源管网类项目中标份额超过60%。

依托科技金融 为数字政务赋能

在数字政务领域,邮储银行积极助力河北省财政厅和雄安新区财政非税电子票据区块链项目建设,打通缴费、电子票据开具、报销全链条,实现从终端用户到财政单位业务流程的全链上化服务,达到了“一张网全覆盖,一条链串起来,一屏观全省,扫码把费缴”的目标,有效提升政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截至今年11月末,该平台上链数据491万笔,票面金额377亿元,已实现171家执收单位100%上线,上线用票单位259家,覆盖缴费人群约140万人。

加强风险合规管理 创新金融风控模式

邮储银行始终牢固树立“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严格防控各类风险,合规发展业务,强化科技赋能,积极创新探索金融风控模式。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与国网征信公司联合开发的“基于链式传导的企业风险管理平台”,入选河北雄安新区首批“监管沙盒”应用项目。(李若楠、康健)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