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冀北地区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塞罕坝投运

2022年12月17日08:5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冀北地区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塞罕坝投运

12月14日19时53分,位于承德市塞罕坝的轿顶山风电场1号调相机顺利并网带电,标志着冀北地区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正式投入运行。

调相机被誉为电网的“稳压器”,能够完美地解决电源端暂态过电压问题。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具有系统简单、集成度高、调节性能好等优点,可有效解决区域新能源送出能力受电压稳定和多场站短路比偏低制约的问题,助力实现新能源消纳水平和输电通道利用率双提升。此次投运的1号调相机容量50兆乏,可将该风电场送出能力提升17万千瓦。轿顶山风电场共规划建设2台50兆乏调相机,是国内首个纯交流送出新能源场站配套调相机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存量新能源场站调相机扩建项目。2号调相机预计12月底前完成投运。两台机组全部并网后,该风电场预计年均增加发电量0.8亿千瓦时、年均增加收益超过0.12亿元。

据介绍,国网冀北电力还将在塞罕坝区域7个站址建设10台分布式小容量调相机和两台集中式大容量调相机。“项目全部实施后,塞罕坝地区新能源整体送出能力可提升30%,预计年增发电量超过2.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8.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7万吨。”承德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电网运行方式与新能源技术高级师尹兆磊说。(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盖巧琳)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