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守护孩子们的美好“食”光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侧记

2022年12月10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校园食品安全,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前提,也是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共同期盼。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校园食品安全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自2020年7月至2022年11月,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直播”后厨

让部门监管更智慧 让家长监督更便捷

孩子在学校吃了什么?食材来源是否可靠?厨房环境是否干净卫生?……之前家长们所关心的这些问题,现在只需登录“药安食美明厨亮灶”手机APP或唐山市智慧监管平台PC端,选择相对应的学校,即可观看后厨实时直播。

“请规范佩戴好口罩……”12月8日,路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正利用唐山市智慧监管平台对辖区某艺术学校食堂后厨进行远程巡查,发现从业人员未正确佩戴口罩后,立即发出整改指令。据悉,安装在该食堂的摄像头分别覆盖后厨粗加工、烹饪、仓储、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监控。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处处长李雪东介绍,100%实现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不仅让学生家长实时可看后厨“直播”,监管部门还可以对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的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进货管理、加工操作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网上巡查,构建“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新模式,实现校园食品安全“阳光化”管理、“透明化”运行,推动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迈上新台阶。

体系认证

让内控管理更规范 让运行成本更节约

“目前,我们负责为乐亭县1.2万多名中小学生配送午餐。”河北满庭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涛介绍,为更好提升企业生产质量和效益,公司从管理更加科学、布局更加合理、流程更加规范入手,积极开展了质量管理提升行动,顺利通过了ISO22000和HACCP体系双认证,不仅让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也让公司人效比从53%提升至71%,每月可减少7万元人力成本。

“目前,我市24家校外供餐单位建立了ISO22000或HACCP管理体系,占比达到92.3%,通过实施体系管理更好落实生产过程关键点控制,更好提升校外供餐单位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唐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志春介绍。

此外,自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以来,唐山市持续推进“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共培育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65家;强化学校(幼儿园)食堂规范化管理,在全市1741家学校(幼儿园)食堂中,268家实施了“五常、六T”食品安全管理,1641家建立健全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1741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实现包保干部100%确定,食品安全员100%配备,其中用餐人数300人以上的托幼机构食堂和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100%配备了食品安全总监。

加密检查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做得还有很多。抓关键节点,每年春秋季开学、高考中考等重点时期,组织开展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经常查、反复查、从严查,有力保障全市师生饮食安全。严把准入关,在全市中小学校园内及校园周边开展专项“清无”大行动,坚决取缔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全流程监管,紧盯学校(幼儿园)食堂采购单位、学生用餐配送单位,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监督抽检,严把食品原料购进、加工操作等“七大关口”。聚监管合力,强化与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动执法。3年来,全市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10787户次,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2055个。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持续浓厚人人关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氛围。(刘智勇)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