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游园学法 “宪”在身边

2022年12月04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一对母子从唐山法治公园“宪法墙”前走过。 董军摄

12月4日一早,河北省唐山市法治主题公园“宪法墙”前,面对黑色大理石墙面上雕刻的金色宪法条文,机关干部和青年学生代表纷纷举起右拳,进行宪法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唐山市在法治主题公园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据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司法处处长孟庆远介绍,唐山市把法治思想、法治观念植入城市公共休闲空间,使广大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耳濡目染学习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的感染熏陶。

“法律并不‘高冷’,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孟庆远说,公园内的普法绿道,展出了与生活紧密相连的案例。

法治主题公园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园林景观融合在一起,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治思想寓于艺术雕塑、园景小品之中,增强了法治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法林”内,一棵高大的3D打印“宪法树”吸引了儿童的围观。孟庆远介绍说,“宪法树”代表宪法为母法,其它法根据宪法制定,以一棵枝繁叶茂的树形象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树干上印有‘宪法’二字,而‘叶子’上印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部法律名称,以活泼的形式直观体现法律体系关系。”

据了解,唐山市法治主题公园设计范围为3.9万平方米,是唐山市面积最大的法治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位于市中心,周围有众多住宅小区,市民在休憩游玩的同时就能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唐山建设的步伐和成果。”孟庆远说。

据唐山市司法局普法处处长徐卫东介绍,截至目前,唐山市建成区域大型法治公园23个,建设村(居)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1200余个,以法治宣传橱窗、展牌、雕塑、景观石、电子显示屏为载体,以宪法法律知识、法治格言、法治案例为内容,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受到法治熏陶,增强法治观念。(张晓悦)

(责编:李哲、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