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扎实推进土地整治 为美丽乡村绘新景

朱鹏涛
2022年12月0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时下,河北省冬小麦长势喜人,青绿色的麦苗郁郁葱葱,迎风拂动。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河北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将推进土地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努力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惠民利民 扎实推进土地整治

涞源县土地整治项目。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涞源县土地整治项目。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说起近年来土地整治的效果,保定市涞源县涞源镇龙虎寺村村民们笑逐颜开,“通过土地整治,现在人均耕地数量达到6.3亩,一亩700公斤跑不了!种起地来更有劲了!”

得益于土地整治工作,龙虎寺村在保护耕地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新突破。因地形梁高谷深、沟壑纵横,龙虎寺村可耕种区域面积小,亩均产量远低于周边耕地,加之耕地设施缺失,撂荒现象非常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涞源县将该村共计4491亩土地划分成4个独立项目,集中实施土地整治。

2016年,涞源县按照“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原则进行设计和施工。在海拔和坡度较高的山顶区域进行绿化整治;在坡度25度以下区域,通过大量挖梁填沟工程平整地表建设水平梯田。同时,完善田间道路,建设硬化3米宽水泥混凝土路面以及配套灌溉设施。2019年,龙虎寺村实现新增高标准梯田3663亩。

凭借土地整治后耕地集中连片成效,龙虎寺村积极引进种植企业和种粮大户,进行耕地流转,进而带动当地百姓享受到更多土地整治成果。此外,涞源县在涞源镇、北石佛乡、金家井乡三个乡镇集中实施超万亩综合整治项目区。截至今年9月底,已完成验收项目共涉及3个乡(镇)5.2万亩土地,新增高标准梯田3.8万亩。

“我们通过实施重点工程,优化区域土地利用布局,最大限度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进而提高粮食产能,助力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涞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土地整治,全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耕地质量逐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显著提升。整治后的项目区,已成为集高效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并为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技术创新 提升土地整治层次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长芦大清河盐场土地整治项目区暗管铺设施工现场。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长芦大清河盐场土地整治项目区暗管铺设施工现场。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一边是碧波千顷,一边是水稻良田。10月份,行走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长芦大清河盐场土地整治项目区内,便可以看到海水与区内的虾池水田交相辉映,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

然而在2021年之前,这里的海边还是一片盐碱荒地。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土地整治项目区曾为采矿用地,地势低洼,坑底土壤盐碱化严重,土壤板结,土壤养分不适宜农作物生长。生态环境脆弱、绿化成本较高、盐碱地综合利用难度大等问题也成为全区海洋生态建设的最大制约。

2021年,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实施总规模约4038亩的长芦大清河盐场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实施单位结合实际,创新使用暗管排盐排碱技术,最终实现新增耕地面3360.7725亩,新增耕地率达83.23%。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港经济开发区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通过实施回填客土、增施有机肥、暗管排盐排碱技术等措施,特别是暗管排盐排碱技术的使用,快速有效地缓解了土壤盐碱化的问题。

通过研究积累,在滨海盐碱地实施暗管排盐排碱技术后,土地垦殖率、绿色植被覆盖率均有提高,客观上也调节了农田小气候,提升了农田生态系统的结构、层次和稳定性。2021年,当地百姓顺利种上当季水稻。经测算,经过改良后水稻第一年亩均产量约为200至250公斤。经过3至5年的种植,作物亩均产量预计提升到650公斤。

除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外,近年来,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还在沧州市海兴县、黄骅市盐碱地区,积极探索“土地整治+暗管排盐排碱技术”模式示范及应用推广。

截至2021年9月,沧州市海兴县、黄骅市、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的盐碱地区土壤脱盐率达到60%以上,可满足多种植物的生长发育要求,既提升了农业生产条件,又减少了河北省滨海地区排碱毛沟数量,新增耕地面积率在3%以上。

坚持绿色发展 丰富土地整治内涵

蔚县阳眷镇豹峪村等十六村坡改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蔚县阳眷镇豹峪村等十六村坡改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推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凸显,单一要素的土地整治模式已难以解决发展出现的综合问题。对此,张家口市蔚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融合发展。

近年来,蔚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围绕构建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着力抓好土地综合整治,通过“田、沟、路、林、渠、村、矿、桥”各要素系统整治,探索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助推绿色发展。

为有效解决资金瓶颈难题,蔚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耕地保护和开发类、耕地提质改造类、生态建设工程、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土地整治+”工程五类工程,分类分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实现绿化美化新突破。蔚县坚持“质为先、效为重”,大力实施中幼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改造、退化林修复。2020年,该县投资3.9亿元实施生态建设项目,规划生态林面积3.04万亩。截至今年9月底,项目共计栽植各类林木20余种,约2370余万株,大大提高了当地的森林覆盖率。

打造靓丽河道新景观。截至目前,蔚县累计实施水系治理77.34公里,疏浚河道40.25公里;对滩涂进行治理,新增耕地面积2万余亩;拓宽河道,建设桥涵34处,砌筑护坡44.24公里。

塑造农业农村新面貌。2018年以来,蔚县积极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新建水泥路150余公里、砂石路230余公里,投资1亿元进行农田提质改造。与此同时,在土地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蔚县按照“一沟一体系、一沟一主业、一沟一特色”的沟域经济发展策略,打造“油葵产业基地”“油菜籽产业基地”等多个具有示范作用的产业基地。

通过生态建设、土地整治、耕地提质改造、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组合拳”,截至今年9月底,蔚县已完成新增耕地面积3万余亩,沟道两侧荒山荒坡绿化面积3.75万余亩。

荒山变成了青山,荒沟荒滩变成了优质良田,残垣断壁变成了美丽乡村。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逐步构建河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及模式,助推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哲、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