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方便”的事更加方便  “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2022年河北新建改造城市公厕超2000座

2022年12月02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一公厕外部面貌。王宝松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日电 (林福盛)洁净透亮的玻璃门窗,崭新带纹理的地面瓷砖,感应式洗手池、自动吹干机……坐落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红房街的体育场公厕,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小公厕,大民生”,城市公共厕所为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展示着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河北以市、县为单位,按照每平方公里为单元网格逐地排查城市公厕缺口,改造了一批老旧公厕,实现功能完备、设施先进、外观美化。”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介绍说。

今年初,河北省确定全年新建、改造1835座城市公厕的目标任务。目前,河北省已完成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042座,进一步填补了城市公厕缺口,满足群众如厕需求。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旺兴园公厕内部环境。 王宝松摄

“智能公厕”亮相 科技感十足 

走进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旺兴综合市场南侧的“口袋公园”,可以看到一座醒目的公共建筑——旺兴园公厕。

造型新颖,门窗明亮。步入旺兴园公厕,空间宽阔,室内洁净,电子大屏幕显示着与卫生相关的实时数据。

“这是我们井陉矿区首座‘智能公厕’,智能设备可以随时监控公厕设施使用情况,对温度、湿度、氨气和硫化氢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便于提醒保洁人员及时打扫卫生,让公厕时刻保持洁净状态。”井陉矿区城管执法局环卫工作负责人刘欢介绍。

公厕使用人脸识别出纸机,如厕人员进行人脸识别,会自动出纸,在30分钟内,同一个人允许取一次纸。刘欢介绍说,借助科技既解决市民“方便”的问题,又可以节约资源。

据了解,按照《河北省城市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工作方案》要求,自今年3月,石家庄市23个县(市、区)对各辖区现有公厕底数进行全面摸排,以1:2000比例绘制现有公厕点位图。同时,石家庄市并按照每平方公里4座,人口密集区域6座的标准,测算各县(市、区)本年度新建、改造公厕任务数。

截至9月底,石家庄市计划新建公厕198座,改造公厕38座,完成了新建公厕215座,改造公厕38座,超额完成新建任务。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长杜红绪表示,对公厕24小时开放情况、日常保洁情况等进行不定期暗访和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各区城管部门,并将检查情况列入市容考评成绩。确保公厕干净整洁无异味,公厕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创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唐山市路北区凤凰山公园西门公厕外部面貌。 受访者供图

打造“环卫景点” 展示高颜值

在唐山市路北区文化路凤凰山公园主入口北侧,一座造型独特、陶体石基的公厕建筑十分引人注目。

据了解,凤凰山公园公厕外墙采用防火、防水、耐污染的仿陶真石漆喷涂工艺,设置了精美的陶瓷展示窗,展示当地制瓷工艺水平;内墙镶嵌白色配花纹瓷砖,整洁、明亮。

“公厕内,第三卫生间配备人性化设施,方便老幼孕残使用。配备了无线火灾报警器、紧急求助声光报警器等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处处长于倩介绍。

今年初,唐山市召开全市城市公厕改造提升工作部署会,对全市各县(市、区)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唐山市城市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工作方案》,明确改造提升工作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措施要求。

按照河北公厕提升改造工作总体目标,今年唐山市新建、改造城市公厕619座,新建278座、改造提升341座。

据介绍,当地在改造工程中不断提升新建改造公厕档次水平,其中一类标准城市公厕占公厕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

下一步,唐山市将持续规范公厕日常管理,安装醒目标识、注明开放时间。实行专人负责,确保公厕内外环境整洁卫生,设备设施整洁完好。

“对全市城市公厕进行建档、编号,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公厕总台账,下大力抓好公厕常态管理、精细管理、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于倩说。

任丘市城市公厕设有“市民驿站”,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受访者供图

服务水平提升 举措暖民心

今年,邢台市按照“方便群众、服务半径均衡”的原则,合理确定公厕布点,新建城市公厕全部达到三类以上,重点增加保暖、通风、无障碍等设施,并增设第三卫生间。

同时,邢台市对既有公厕进行提标改造,“一厕一策”制定隔断改造方案,完成公厕隔断增设151座,并升级改造公厕指示牌1300个,增加了距离、公厕二维码等标识内容。

“所有环卫公厕24小时对外开放,实行专人保洁,在做到‘三无两通一明’(无漏水、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的基础上,明确‘八净四齐全’的管护要求,并增设便民用纸设备,以及厕位类型等功能性标识。”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主任李莉说。

同时,邢台市推行日常消杀制度,所有公厕每天不低于8次消杀,接触频繁部位增加消杀频次。

在河北省任丘市,当地为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打造了10座设有“市民驿站”的城市公厕,并配有急救箱、打气筒、便民雨伞、微波炉、饮水机、读书角、充电器等14项便民设备。为过往市民及一线劳动者提供休息、急救、阅读等各项需求,将城市温暖送到每一位市民身边。

“根据城市居住人口密度和流动人口数量以及公共场所等特定地区的需求,合理新建星级公厕或达标公厕,对选址确实存在困难的地段,因地制宜设置移动公厕,补充公厕服务能力。”河北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说。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