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文旅融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

2022年12月02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融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

  文旅融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

——石家庄文化旅游开新局

石家庄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按照建成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域旅游城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和举措,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有效推动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1

  全域旅游新格局,红色之城新魅力

  南北通衢、燕晋咽喉的区位要冲,红色血脉、历久弥新的精神底蕴,古桥名寺、文脉绵长的厚重历史,巍巍太行、汤汤滹沱的优越生态,赋予了石家庄多姿多彩的城市魅力。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石家庄西依太行、东眺渤海、北靠京津、南通平原,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境内京广、石太、石德、石太客运专线、京广高铁、石济高铁6条铁路干线交会,是中国铁路运输主枢纽城市,正定国际机场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国际口岸机场,石家庄已经成为京、津、晋、冀、鲁、豫六省市1小时交通圈的中心。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石家庄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形成了以“红、绿、古、新”四大特色品牌为代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国家5A级景区革命圣地西柏坡,“进京赶考”从这里启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世界现存最早的敞肩石拱桥赵州桥,被誉为“天下第一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具千古之秀美,九朝之神韵。八百里太行雄奇险秀,华北平原一马平川,滹沱河“万亩花海”绚丽多姿。君乐宝4A级工业旅游景区、首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以岭健康城,以都市休闲、美丽乡村、健康养生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旅游蓬勃兴起。

  全域旅游稳步推进。石家庄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贯彻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推出“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了“一轴、两点、五片区”的省会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的“双核”引领示范作用初步凸显;鹿泉山前大道旅游景观长廊、灵寿松阳河新区、井陉太行天路、元氏龙兴山水风景大道等旅游重点项目成果初现,实现了石家庄旅游产业的大突破、大提升。

  2

  繁荣文化新气象,幸福之城新生活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石家庄自古就是一处钟灵毓秀的地方,孕育出了深厚的文化基因。石家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创新为动力,热情讴歌新时代,大力弘扬主旋律,促进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市属6个文艺院团演出活跃,优秀作品多次亮相国家级舞台与赛事,“文化惠民月”“一月一名剧”“演艺下乡”等品牌活动持续发力。多部优秀剧目亮相国家级、省级舞台,将石家庄文化名片传向全国。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等重大艺术赛事活动相继承办,优秀剧目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省会文化发展。

  文物保护成效显著。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制定《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大力推进正定古城保护及风貌恢复工程、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东垣古城遗址公园项目建设。2022年,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开园,二期项目加快推进。

  非遗传承焕发活力。非遗保护传承载体不断丰富,“井陉拉花”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井陉县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井陉太行民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定古城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入选首批河北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市丝弦剧团、井陉县文化馆、赵县扇鼓传习所等相继被命名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

  文化产业朝气蓬勃。以“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为平台,促进文创及旅游商品品牌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加强产业主体功能规划和布局引导,着力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园区,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进驻产业园,形成集聚效应,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优化重组。

  3

  服务营销新升级,活力之城新体验

  石家庄市毗邻京津,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广阔。石家庄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游客文化旅游体验感、幸福感,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密集式开展宣传营销活动,让城市魅力持续释放。

  智慧旅游舒适体验。全面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要求,制定《关于落实“全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提升石家庄服务质量”的意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大力改建提升酒店、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休闲驿站、智慧旅游景区等配套服务功能。发布了“智游石家庄”手机软件及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一部手机游石家庄”。

  媒体矩阵强势宣传。通过空中与地面同步、线上与线下联动、产品与服务融合,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立足央广央视和省、市主流媒体,玩转头条、抖音等网络平台,冠名“石家庄号”“正定号”彩绘飞机,立体化提升石家庄美誉度、知名度。

  对外营销共建市场。深化“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请进来、走出去”,与友好城市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实施联合营销,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客源互送市场。

  4

  规划引领新蓝图,奋进之城新征程

  走过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培育新业态、拓展新空间、满足新需求,全力打造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文旅融合谋发展。全面盘活各类文化资源,激活文博文创产业,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建设一批富有国际时尚气息的消费街区,加快推进太平河片区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3大文化场馆建设,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建设,陶瓷水镇提升改建。擦亮“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和“总书记正定足迹”两大名片。

  服务供给求实效。依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航空为主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构建“中心城区—旅游城镇—旅游景区(点)—服务驿站”四级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以“1+3+N”为目标,推进旅游管理服务智慧智能化。

  精准营销求突破。建立和完善旅游营销体系和营销渠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与沿太行旅游联盟等合作,开发长三角、华东、华南、西北等重点客源市场。

  植根红色沃土,拼搏奋进新城。新时代的石家庄必将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契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步伐,奋力谱写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