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擦亮“两新”组织党建品牌

2022年11月2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党支部带领80余名“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队员在和平街和新兴街2个社区,参加社区服务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宣化区组织部门狠抓“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亮出扩大覆盖面、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平台载体、激发创建活力等硬招实招,扎实推进“双化双强”活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创新方式灵活建 “两新”组织全覆盖

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找出企业中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党员身份……宣化区持续加大对“两新”组织党建的指导帮扶力度,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同时,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打破条块界限,以多企联建、楼宇统建、周边挂建等多种方式灵活建立党组织。

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宣化区根据企业需要,选派181名素质好、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年轻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与业主们交朋友、结对子,耐心细致地开展宣传引导和点对点关爱帮扶。截至目前,该区“两新”组织中共有党组织299个,党员2500余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9.64%,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

创新载体造氛围 主题活动亮点多

宣化区组织部门在帮助“两新”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时,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起来、一体推进,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加强对职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生产技能和企业文化教育。

此外,宣化区举办“两新”组织技能大赛,吸引该区10余家工业企业、50余名钻机行业从业者参与,树立了一批业务技能先进典型;开展主题活动,积极推行党员挂牌上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自律意识……

截至目前,该区在“两新”组织办公区和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3000余个,“三星级”以上“两新”组织党组织达到55家。

立足岗位争先进 敬业奉献树品牌

位于宣化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华泰矿冶公司组建了“党员骨干项目研发中心”,重点攻关突破钻机智能研发制造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目前,已完成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6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悉,宣化区在服务企业行动中,激励党员们立足岗位公开承诺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发挥作用、带头安全生产等“五带头”。服务社会工作同步开展,针对困难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开展“三心一聚”行动,组织“两新”组织党员进社区、进农村,主动送温暖、送文化、送技术,累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800余个。  

“我们紧锣密鼓推进实施‘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工程,重点打造新兴行业、新兴领域、不同组织类型的‘两新’示范党组织,定期对优秀‘两新’组织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宣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瑞华表示,8家企业获得“双强六好”非公企业称号,评选了10名“党建之星”、7名“党建之友”等一大批党员模范员工,擦亮了宣化区“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张海军)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悠悠易水旁 蝶变看田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河北有8个村入选。这些村子结合自身乡村资源禀赋,挖掘乡土产业、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创新各种业态,让休闲农业释放出更强的富民效应,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的美丽乡愁。 这些村子为什么能够上榜?在这一荣誉的背后又隐藏了哪些“善治密码”?近日,人民网走访调研这些美丽休闲乡村,推出《河北这八个村为何上了农业农村部的“红名单”》系列报道,带领大家共同领略这一幅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河北打造“五个一”科技服务品牌支持市县科技创新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7日电 (杨文娟)从“一支队伍”下基层到“一套菜单”给支持,从“一个平台”宣政策到“一座大厅”常服务,再到“一份报告”提建议……11月26日,河北省科技厅印发了《“盯末端、强服务、促发展”支持市县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方案》,提出打造“五个一”科技服务品牌,用心用力用情当好“科技服务员”,促进科技资源向市县集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更加强大的创新合力,打造更为坚实的基层支撑。 “一支队伍”下基层 根据《方案》,省科技厅将在全厅系统内遴选精干力量,吸纳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机构等专业人员,组成帮扶队伍深入地方、园区、企业,将服务措施解读到位、落在基层,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做到对接联系市县常态化,指导服务全覆盖。…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