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太行山脚下白天鹅来“打卡” 鹊山湖湿地美如画

2022年11月27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鹊山湖湿地迎来白天鹅迁徙“打卡”。 刘继东摄
鹊山湖湿地迎来白天鹅迁徙“打卡”。 刘继东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7日电 连日来,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的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一大批过境迁徙的白天鹅,它们成群结队地在湖中游弋、觅食,时而低头嬉戏、时而展翅翱翔,与远处起伏的山丘和蜿蜒的河道,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画面,为初冬时节的鹊山湖湿地增添了无尽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鹊山湖位于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马河上游,是内丘县柳林镇境内的一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马河水库为主体,以上游河道、河滩为延伸,东西全长9.3公里,总面积300.16公顷,园内分布的湿地,具有太行山脉独特的典型性、代表性和重要的生态保护价值。

近年来,内丘县对鹊山湖湿地的水草、树木、景观进行综合保护治理,对恢复重建区进行人工修复。如今,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体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湿地面积由158.61公顷恢复到209.2公顷,公园内维管植物由从155种增加到183种。动物种类特别是鸟类多样性尤其丰富,野生脊椎动物从137种增加到158种,拥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鹊山湖在候鸟迁徙路线上,黑鹳、大天鹅、鸳鸯等鸟类都在这里出现过。(石晓鹏、刘继东)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