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2022年11月20日08:0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中

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连日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采取厅领导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区域发展和空间治理任务,积极谋划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思路举措,凝心聚力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他们通过开展交流谈心、专题授课、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做到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同时,通过“河北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和厅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转载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党的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等内容,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发展阶段区域发展和空间治理作出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河北自然资源系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空间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对标对表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安排,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绘好国土空间蓝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立足“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为基础,推动全省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到2035年,全面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守住安全底线,夯实粮食和资源安全根基。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保障粮食和资源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实施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加大铁、金、铜等战略性紧缺矿产勘查力度,深入推进钼、晶质石墨等战略性优势矿产勘查。

厚植生态底色,切实筑牢首都生态屏障。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加强海洋岸线岸滩和滨海湿地修复,推进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国土空间修复治理格局。

强化服务意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落实。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聚焦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等战略布局,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部门联动保障机制,全力打造更加规范、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自然资源营商环境,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实现。

坚持节约集约,助力全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统筹当前与长远,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努力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上走出一条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严格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管控,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深化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大力推进矿产开发集约化,优化勘查开采布局,推动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严格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优化存量围填海处置利用。(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陈伟)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