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巨人”城市画像——

河北沧州:锚定专精特新 助推“小巨人”动能迸发

袁志广
2022年11月1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今年,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河北135家入选,其总数达到335家,河北入选第三批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小巨人”28家。这些“小巨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河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什么“独门绝技”,所在领域又有哪些“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如何?近日,人民网走访调研河北各地,推出《“小巨人”城市画像》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在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的有效举措。

在泊头市兴达汽车模具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吊运模具。 受访者供图

在泊头市兴达汽车模具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吊运模具。 受访者供图

近日,河北沧州泊头市兴达汽车模具公司一片繁忙景象。该公司是国内排行前三的汽车模具生产企业。

“我们主要生产轿车侧围、发动机罩内外板、顶盖等模具,为了保证按时、按质交付客户订单,我们正加紧生产,车间24小时运转。”兴达汽车模具公司董事长助理况亚介绍说,汽车冲压模具是该公司的主营产品,目前该企业订单增长强劲。

“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全年出口将达到1600万美元。”况亚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汽车模具又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2022年,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后,公司呈现出了迅猛发展态势。

据介绍,借助国家奖补资金和相关政策支持,兴达汽车模具公司正依托企业具有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个省级研发平台,加大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投入力度,力争持续推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开足马力,赶制订单的不止兴达汽车模具一家。连日来,在河北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线也正在“日夜赶工”。

“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预计今年公司出口额突破一亿美元。”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永斌说,2021年,入选河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后,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借助国家相关政策支持,迅速建成科研创新平台。

他表示,目前,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已经开启了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路,他们已瞄准市场空白,准备深耕特色原料药领域,借助国家、省、市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推动企业发展迈上台阶、实现新跨越。

其实,兴达汽车模具和河北广祥制药是一个缩影。在沧州,专精特新企业争相发力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发展逻辑。“近年来,沧州工信部门坚持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持续发力,突出政策引导,强化服务指导,推动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涌现。”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时金青介绍说。

时金青表示,沧州先后制定了《沧州市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工作方案》《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沧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及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引导当地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通过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引导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企业领军梯队。

“我们聚焦全市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以产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为重点,对符合相应条件的,纳入‘小巨人’企业储备库。”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唐国伟介绍说,当地每年从“小巨人”储备培育库中,筛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我们通过深度对接企业需求、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上市等多种手段,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唐国伟表示,当地正以培育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为突破口,引导全市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当地开展(线上、线下)精特新申报培训服务企业500余家次,沧州市、县两级共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73场,解决融资需求104.04亿元……

泊头市兴达汽车模具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泊头市兴达汽车模具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职能部门的努力,也让当地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2021年,沧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3.19%,当地涌现出一批行业和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单项冠军”。

截至目前,沧州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有313家,位列全省第三名;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96家,位列全省第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位列全省第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6家,位列全省第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速发展。”时金青表示,到2025年,沧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达到8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对当地高端制造、新材料、整车和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重点领域的支撑作用也将更加明显。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