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魏县:打出“组合拳”缓解停车难

2022年11月09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9日电 “小区里的停车位永远不够,很多人把车停在小区附近的道边,既影响交通,也不安全。”家住河北省魏县老城区的许先生说,一直以来停车难问题就困扰着广大居民,但是今年这个问题因为停车场、停车位的增加得到了有效缓解。

河北魏县原机械厂改造成停车场后鸟瞰图。程国顺摄

群众操心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为解决好停车难问题,魏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魏县“建设停车场,解决城市病”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周调度,挂旗督办,聘请专业设计院做优老城区停车规划,做强新区停车配建,“多管齐下”解决停车难问题。

“我们在规划新建的儿童公园、长安公园、新区等项目时,就将配建停车全部纳入硬性要求中。”据魏县副县长乔新光介绍,为解决城中心无处建停车场的难题,他们还将原城管局和公路站、交通局通达公交公司、商务局酒类公司等办公场所整合,在城区中心地点腾移建设用地3处用于建设立式停车场,在各办公场所腾移完毕后,县住建(城管)局进场施工仅3天就完成建筑拆迁和清运。

另外,县住建(城管)局在城区道路两侧征收闲置地块临时辟建了7处平面停车场,并启动北市场和魏祠停车场改造工程,将老旧北市场改造为集便民市场、游园、立体停车为一体的多功能市场,缓解市场周边停车压力。

河北魏县酒类市场立体停车场建设中。岳扬摄

不仅如此,魏县城建部门还“见缝插针”,应划尽划停车位,方便群众停车。据了解,魏县通过对城区进行详细排查,不断挖掘可利用的停车资源,施划车位200多个,城区便道也做到了应划尽划。同时,该县将城区原老旧机械厂、橡胶厂等空闲点位拆除后,建设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0多个;将老南市场大棚区拆除,建设平面停车场1处,增加停车位120多个。另外,在停车场建设中,魏县充分考虑新能源车辆发展趋势,配备若干充电桩,能够满足群众充电需求。

“目前,县里还有4处立体式停车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工。”住建局主管副局长连希廷表示,魏县在加大停车场、停车位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加强了停车秩序管理,出台了《魏县停车场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类侵占停车位、毁坏停车位、擅自收费等行为的处罚力度,震慑了一批违规人员,做到了有法可依。(杨文娟、杜廷保、关贺源)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