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巨人”城市画像——

河北邢台:“小巨人”成“香饽饽” 领跑产业“加速度”

赵明妍
2022年11月09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今年,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河北135家入选,其总数达到335家,河北入选第三批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小巨人”28家。这些“小巨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河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什么“独门绝技”,所在领域又有哪些“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如何?近日,人民网走访调研河北各地,推出《“小巨人”城市画像》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在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的有效举措。

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正在切割工件。 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近日,走进位于邢台市的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正在瞄准一块金属工件,快速移动数秒后,金属板上呈现出美观整齐的切缝。

这仅是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展现的一个生动镜头。“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创建‘河北省自动化焊割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激光自动化焊割装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各类非标自动化焊割装备等研发制造。”公司副总经理刘晓萍表示,这得益于一揽子政策的激励,企业正在逐渐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目前新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分级梯度培育体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当地的“香饽饽”,一茬接一茬地相继涌现。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其中今年新增6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新增数量全省第二,累计达到9家。

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调试、组装钻探设备。 宋杰摄

人才支撑:走“产、学、研”强企之路

前不久,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与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展开了一场调研交流活动。

“日前由安徽理工大学牵头、河北永明作为共建单位之一获批的中国地质学会创新基地,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开始。”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大国工匠”朱恒银表示,希望双方将“矿山精细勘探与智能监测技术创新基地”智能钻探研究内容做实,在科研项目、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以高技术人才为依托,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我们还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坚持走‘产、学、研’强企之路。截至目前,河北永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7项。”该公司总经理王占明说。

为全面落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政策,邢台市积极为企业配备科技特派员,引导企业加强与院士等高层次团队合作,针对性地破解企业科技研发难题。

邢台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刘会芳将支持政策做了细致解读:“为支持链条化发展,每条重点产业链梳理认定若干个系统集成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拉动作用大的企业作为链主企业予以授牌。对链主企业以及其新上项目,在土地、融资、人才、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方面,实行‘一事一议’,给予特殊支持。”

河北鑫泰轴承企业员工在查验轴承产品。 张玉坤摄

项目加持: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11月1日上午,邢台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座谈会,主题是“奋力打造轴承全产业链,推动临西县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邢台市临西县的支柱型产业,轴承产业队伍日趋壮大,但仍缺乏高精尖的名牌产品。如何树立自己的品牌,打造高端产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鑫泰轴承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贵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我们将哈尔滨轴承集团请到临西县合作办厂,借助临西县轴承工业园区优势,共同建起了哈尔滨轴承集团河北轴承锻造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仅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也带动了临西轴承产业的快速发展。如果市场形势好,三台自动化高速热墩机满负荷生产,年产值可达5亿元,这将成为我县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李金贵说。

为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邢台市实施了产业集群倍增计划,对玻璃深加工、高端精密轴承、食品生产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对重点产业链实行“链长+链主+专班”工作机制,以产业集群突破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部门贯彻落实市《关于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牵头实施产业链发展13个助力计划,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邢台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葛建国说。

镁质新材料研发中心。 河北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科技赋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河北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镁质新材料研发中心,董事长孙文展示了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明星产品”——氧化镁。“这种无毒无味的白色粉末,其作用和‘稀土’类似,相当于工业味精,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取向硅钢、新能源汽车电池、5G基站、电子陶瓷、手机玻璃、航空航天、军工等高科技、新材料领域。”

28岁时,孙文瞅准氧化镁市场,并开始专注于这个领域。开公司、成立研发中心、引进专家科技人才……目前集团年产能5万吨以上,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需求“量身定制”各类镁质新材料,已开发出300多个品种,应用到100多个行业,1800余家用户。

“我们现在有三个研发中心:镁质新材料研发中心、医药食品研发中心、硅钢研发中心。”孙文说,“政策倾斜,红利释放,这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将继续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奉献自己的力量。”

“技改+创新”,是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释放动能的一条重要路径。2022年,邢台市工信局建立《2022年度工业(技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强化全过程服务提升技改项目建设速度,压实包联责任,抓技改提升、存量转型,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全力推动工业和技改投资提升。

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表示,要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链条,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力度,精准分析产业现状,找准发展定位,拓宽科技创新、人才、数字、标准、品牌、上市等多种路径,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带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升。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邯郸:厚植专精特新发展沃土 助力“小巨人”拔节生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今年,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河北135家入选,其总数达到335家,河北入选第三批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小巨人”28家。这些“小巨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河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什么“独门绝技”,所在领域又有哪些“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如何?近日,人民网走访调研河北各地,推出《“小巨人”城市画像》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在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的有效举措。…
促转型催动能 河北全力打造“小巨人”企业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今年,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河北135家入选,其总数达到335家,河北入选第三批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小巨人”28家。这些“小巨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河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什么“独门绝技”,所在领域又有哪些“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如何?近日,人民网走访调研河北各地,推出《“小巨人”城市画像》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在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的有效举措。…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