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协力共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2年10月2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也门勒乡阔克加依达克村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晾晒玉米。
文 博摄(影像中国)

贵州省黔西市雨朵镇老君关社区驻村干部范美素(左一)进村调研村民的增收情况,并和农户一起劳动。
周训超摄(影像中国)

江苏省泗洪县半城镇采用“幸福议事会”方式,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确定民生实事具体项目。图为居民正在议事。
许昌亮摄(人民视觉)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纪检监察干部到辖区内某大型有机农产品基地走访了解情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章苾钰摄(影像中国)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征求群众意见、满足群众需求,安装各类智能设备方便群众生活。图为小朋友们在位于长安区的拾光智慧体育公园玩蹦床。
邵玉姿 梁子栋摄影报道

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居民多方联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倾心打造设施完善、服务配套、管理长效的宜居小区。图为居民在新建的党建墙前谈论着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笑逐颜开。
李新义摄(人民视觉)

福建省晋江市五店市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倡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图为一家三口在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
刘 翼摄(人民视觉)

数据来源:民政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有力保障。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日益强化。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村(居)普遍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广泛实行村(居)务公开和议事协商。新时代的10年,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更上层楼,便民服务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村里开起院坝会,村民有事好商量;公共服务“掌上办”,帮助群众少跑腿;社区治理网格化,为民服务更精细……基层治理实现新飞跃,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高。

(本报记者  李昌禹)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7日 18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